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项目建设为实现固镇县跨越式发展再发力

发布日期:2022-01-21 17:08   作者:发改委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县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以抓项目实现增后劲,以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提供支撑。省“大新专”项目、县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推进金全县项目建设: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谋划。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坚持立足当下和中长期相结合,聚焦“两新一重”、城镇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领域,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协同开展项目谋划工作。加强与专业机构、金融机构的合作,借鉴先进经验,集思广益,不断提升项目谋划的专业化水平。2021年谋划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143个,总投资1024.74亿元。全年谋划非标专项债项目21个,总投资105.3亿元,已获批入库项目2个,获批额度4.85亿元。

二是全力精准对接帮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强化全县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紧紧围绕重点项目立项、前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以项目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主动与项目单位精准对接,专人跟踪、推进、调度、帮办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全过程、精准化、高效能的帮办模式。2021年省“大新专”项目81个,总投资1074.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2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7.6亿元,完成率114.7%,居全市第一;计划开工项目29个,居全市第二;实际开工项目29个,开工率100%,居全市第五;计划竣工项目6个,居全市第五;实际竣工项目8个,竣工率133.3%。2021年度列入全县当年实施计划的重点项目198个,总投资96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01亿元。1-12月份,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4.93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3.5%,计划新开工项目87个,已开工87个,开工率100%,计划竣工项目32个,已竣工38个,竣工率118.75%。

三是全力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重点项目集中观摩调度制度,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压茬推进“双招双引”及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协调会商机制,实施重大项目分级分类清单化管理。按照“一线调度、精准调度、专题调度、顶格调度”的总体思路,针对各级调度交办的事项,及时进行交办、跟踪督办,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参加省市集中开工9批次,开工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49.29亿元,已实质性开工项目23个,开工率100%,入库率100%,在全市率先实现,“开工项目一个月入库纳统75%以上,三个月清零”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年产50万吨乳酸一期、年产30万吨聚乳酸和5万吨丙交酯一期、淮宿蚌城际铁路(固镇段)、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园、幼儿园、新一中等重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