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固镇县“四强化”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日期:2022-01-27 10:44   作者:人社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强化制度落实。固镇县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一金三制”,做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专用账户制、银行代发制“全覆盖”,并逐步扩大至其他易发生欠薪的行业领域。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有效的解决了“有钱发、发给谁、怎么发、谁来发”的问题。

强化监督监察全年组织7次专项检查、8次督查,涉及施工企业32个,农民工7000余人。结合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联合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通过查阅资料,询问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一线工人等方式,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具体情况。

强化风险化解。聚焦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调度和交办督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期待。围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以防范欠薪为主的隐患精准摸排。强化欠薪预警监测,分类精准施策,依法依规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的工资拖欠并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企业或工程项目,提前介入,防止隐患“发酵”,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强化应急处置。建立与信访、住建、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联合预警机制,制订应急预案,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在信访局设置联合受理窗口,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畅通欠薪投诉举报电话,涉及农民工欠薪的劳动仲裁做到“快立案、快审查、快处理、快结案”。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第一时间控制事态,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固镇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