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固镇县三项举措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17 16:11   作者:农业农村局孟祥明    来源:固镇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以来,固镇县以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为契机,综合应用畅通排灌、滴灌喷灌、井沟补灌等措施,促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由夯实基础设施向建立现代农业排灌体系转变,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和竞争力,支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确定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共开挖疏浚渠道885千米,衬砌渠道10.6千米,修建机耕路109.96千米,新建渠系建筑物1966座,营造农田防护林4.2万株,新建机井992眼,示范推广优质稻2000亩。改造后,进水排水非常方便,真正达到旱涝保收。

一是规划先行,整体推进。制定《固镇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农田水利规划等,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优先安排建设已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开发潜力较大的地块,优先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的土地纳入规划范围。同时,协调推进土地平整、灌排沟渠、农田林网等设施建设。确保建成的农田达到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生态友好的标准。

二是统筹协调,强化保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支农投入的重点,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资金统筹整合;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引导社会资本多渠道投入,探索实行委托代建、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投资建设;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等。

三是结合项目,取得实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优势特色产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密联系起来,集中连片规划高标准农田,打造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实施项目工程,提升农业耕地综合生产力,促进土地提档升级,带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