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二〇二二年七月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2022-06-30 08:37   作者:徐文新    来源:固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七月处于梅雨季节,雨水较多,梅雨季节之后将进入一年中最炎热季节,气温逐步升高,可达到摄氏35℃以上。在这一高温湿热的夏季,在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要注意预防以霍乱为首的肠道传染病。户外高温作业要预防中暑。

霍乱:是一种夏秋季节发生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因肠道感染霍乱弧菌引起。主要症状是大量腹泻水样粪便(黄水样、米泔样或血水样),轻症者每日泻几次,重症者每日泻十几次及至无法计数。腹泻时一般无腹痛、很少有发烧,但常伴有呕吐。严重病人数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大量泻水,身体很快出现脱水导致肾功能衰竭、若抢救不及时,数小时之内就可能因脱水造成死亡。霍乱病菌传播主要通过人的食道进入胃、肠,是典型的“病从口入”。主要途径为经水、食物、苍蝇(蟑螂)、日常生活接触进行传播,因此,搞好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是预防霍乱的关键措施。市民一旦发生类似霍乱的腹泻症状时应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一组疾病,包括细菌性、动植物、毒素、化学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常见的病原有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细菌。临床上主要特点为潜伏期较短,临床表现主要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危及生命。预防措施上,要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不吃生、半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同时注意饮水卫生。餐饮业或集体单位食堂要把好食品质量、食具消毒关,规范食品操作规程,防范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感染性腹泻。是由包括由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细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腺病毒等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次数一般一天3-10次以内,重者一天内可达几十次,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感染性腹泻在本市发病高峰期为6-9月份;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不洁、不卫生食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中暑。是一种热平衡障碍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如患热射病可发生死亡。一定要重视防暑降温,尤其高温下作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补充含盐的水分,工作场所要加强通风降温,调整作息时间等。年老体弱多病者要注意房间通风降温,劳逸结合,补充水分和营养等。

夏季炎热季节,应加强对儿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防止游泳、嬉水时发生溺水事故。上班族和老年人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生活节奏,办公场所和家庭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27℃,相对湿度在50-60%;平时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以防感冒发生。高温夏季也是狗的情绪烦躁时期,容易冲动伤人,注意保持距离。7月份还要注意疟疾、乙脑等虫媒传染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