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科学追施小麦返青肥、促粮保丰收

发布日期:2023-02-02 17:29   作者:农业农村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镇县今年冬小麦面积122万亩,去年秋种时土壤墒情适宜,大部分田块做到了适期、适墒、适量、适深播种,播后气候适宜,小麦出苗整齐,整体长势较好。但高粱、红薯、水稻等晚茬麦田小麦长势偏弱。由于近期我县低温冷冻天气较多,部分田块遭受了冻害,麦苗出现了发黄现象。针对遭受冻害、麦苗发黄、晚播三类苗等长势偏弱的麦田,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印发田管技术明白纸,成立技术指导组,分片包干,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针对今年低温灾害对部分小麦造成了冻害,市农业农村局也高度重视,在2023年2月1日,市农技推广中心孙善军主任、带领市土肥站赵敏站长、蚌埠电视台记者到固镇县就应对小麦冻害所采取的田管措施及春耕备耕工作实地进行督查和指导,在县农技推广中心高仕朋副主任的陪同下,到杨庙镇种粮大户任启良的小麦田现场指导田管,根据田块的苗情、土壤墒情、病虫情,重点追施返青肥。高仕朋告诉记者:“针对当前小麦苗情,我们制定分类技术指导方案,组织县乡两级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加大苗情墒情病虫情监测频率,开展分类指导,对受冻苗、三类苗等每亩追施尿素5kg,促弱转壮。对一、二类苗适当推迟追肥,重点追施拔节肥。目前,通过召开广播会、培训会、微信等多形式宣传,已经掀起追施小麦返青肥的高潮。截止到目前全县已经完成小麦返青肥追施面积6.2万亩,预计3天左右,全县需追小麦返青肥全部追施一遍,确保夏季粮食生产安全”。(固镇县农技推广中心)

    

现场查看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情况,面对面指导追施返青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