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二〇二三年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2023-02-03 17:39   作者: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二月份正值冬春更替之际,冷暖不定,春节后又逢返工复学高峰期,人员流动较大。固镇疾控在此提醒广大居民,仍需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人感染禽流感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也进入新阶段,但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仍不容忽视,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群体,以及尚未感染的人群仍需加强个人防护。

(一)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居家和工作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干净整洁。

(二)日常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密切关注家人的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症状轻者可居家治疗,若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出现重症。

(三)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尽量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接触,如条件允许使用单独的卫生间。治疗期间要科学合理用药,避免乱用或过量用药。

(四)返工、复学或外出旅游时,要合理规划行程,提前做好出行计划,错峰出行;在车站或机场候车候机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减少在人员密集处停留和走动,避免在公共区域长时间停留;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坚持全程佩戴口罩,随时加强手卫生。

(五)请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六)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抵御病毒侵袭。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临床表现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颤,部分感染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2月份仍为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三)发现有发热、流鼻涕、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请假报备,不带病上课、上班,外出就诊时要规范戴好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避免交叉感染。

(四)居家治疗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出现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家中的老人或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更应该密切关注症状变化。

(五)积极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充足的营养,适当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抵抗力。

三、人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人感染禽流感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和污染物等导致感染。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气短,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可表现为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一)高发季节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和其污染的环境,例如去往活禽市场、宰杀、饲养活禽、外出游玩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其栖息地等。

(二)建议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产品。

(三)合理加工烹调禽类食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刀具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处理后要及时清洗双手,避免交叉污染。

(四)从事禽类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行业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穿工作服、戴口罩、戴手套。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清洁双手。

(五)若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时,尽快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便于医生做出正确的诊疗。

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上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主,该病易在集体单位、中小学及幼托机构引起暴发,高发季节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

(一)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用肥皂、洗手液等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

(二)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变质、生冷、生腌食物,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烹饪食物要煮熟,食用海鲜类食品时更要煮熟煮透。

(三)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2-3天即可康复,建议患病期间主动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如患病期间症状加重,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四)严格规范处理患者的呕吐物和污染物,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消毒处理过程要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