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固镇县图书馆元宵节主题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3-02-07 15:30   作者: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元宵佳节氛围,固镇县图书馆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知识竞答、手工DIY、经典诵读、推荐讲座、特刊荐书等文化活动12场次,为读者朋友送去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感受浓厚的书香氛围。

一、我们的节日·元宵—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暨阅读推广

为进一步丰富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加元宵佳节的文化氛围,2023年2月2日下午,我们的节日·元宵—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暨阅读推广活动在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举行。如火如荼的竞答场面让读者沐浴着文化的恩泽,接受着传统的洗礼,享受着阅读的快乐。


  二、我们的节日·元宵—谜语猜猜乐暨阅读推广
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2月4日下午,我们的节日·元宵—谜浯猜猜乐暨阅读推广活动在城南馆一楼大厅隆重启幕,现场人头攒动,猜谜领奖好不热闹。

        

三、我们的节日·元宵—军民中华经典诵读会

为全力做好拥军优属各项工作,增强人民子弟兵对第二故乡的感情,携手谱写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2月4日下午,我们的节日·元宵—军民中华经典诵读会在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举行。


四、我们的节日·元宵—固图“相约四季 见证节气”立春读书会书签DIY暨阅读推广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盼望着,盼望着,春天脚步近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读者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气文化,也为了让读者“好读书,读好书”,2月3日下午,城南图书馆三楼少儿阅览室“相约四季 见证节气”立春读书会书签DIY暨阅读推广活动拉开帷幕。


五、我们的节日·元宵—中华经典诵读会

元宵节,别称“上元”“元夜”“元夕”“元宵”“灯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的一个重要节令,也是传统节日中一个具有浪漫色彩的节日。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描绘元宵节盛况的文学作品,其中又以唐诗宋词最具代表性。2月4日下午,我们的节日·元宵—中华经典诵读会在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精彩上线。此次活动汇集了自唐代以来众多文人墨客歌咏元宵节的名篇佳作,让大家在琅琅的诵读声中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六、我们的节日·元宵—固图手工花灯闹元宵暨全民阅读推广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过完了春节,就迎来了元宵节。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2月3日下午,县图书馆在三楼少儿阅览室举办手工花灯闹元宵暨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一盏盏花灯尤似一个个新年祝福,充满了浓浓的新春氛围。


系列活动的开展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点赞,营造了温馨的节日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固镇县图书馆将继续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宗旨,以文化惠民利民便民为导向,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阵地作用,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方式,通过多元化、融合化的服务形式开展特色传统文化阅读活动,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传递文化温情和节日祝福,丰富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