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价格监测护航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保供稳价

发布日期:2023-03-20 07:49   作者:发改委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油盐酱醋柴米茶,书画琴棋诗酒花,关乎群众的每一样生活物品的实现都离不开稳定的物价。要求加强对价格的动态监测和变化趋势分析,及时反馈价格趋势,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价格。2022年,固镇县发展改革委全力服务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抓好提升价格监测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价格监测为政府决策服务的职能作用,立足本职,创造性的开展价格监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做好价格监测工作的自觉性。

充分认识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重要性,精心组织落实,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抓好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一是领导重视。针对价格监测工作特点,分管领导靠上抓,随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夯实基础。在内部科室中,设专人负责价格监测工作,稳定了价格监测队伍;三是明确任务。严格执行《安徽省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确保各项数据按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上报;加强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的价格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对有苗头倾向的价格进行调研、分析、上报。

二、优化网点,提高价格监测工作的质量。

一是巩固加强价格监测点网络建设。首先分门别类设立固定监测点,固定监测商品名称、品种,确保数据统一;二是规范监测点数据上报。按照价格监测点承担的监测品种,各监测点根据任务定期上报监测数据,对数据异常要求说明情况,确保了上报数据的质量。三是做好价格预警应急监测工作。2022年,在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主要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监测的同时,更注重防疫物品价格的监测,当价格波动起伏较大等情况下,及时启动了价格监测预警预案,第一时间向市发改委、县委、县政府报告,同时组织价格监测人员密切跟进,并利用政府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发布价格信息,正确引导人们的消费预期,有效地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三、加强市场巡视,维护市场秩序。

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市场一线,加强市场巡视,告知商超、集贸经营人员,要诚信经营,节日期间严禁出现乱涨价、哄抬物价等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督促提前组织货源,保障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

四、深入分析,为政府决策和社会服务。

一是做好价格信息采集工作。运用价格监测点网络的布局优势,持续开展了粮食、食用油、肉类、禽蛋、蔬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测,先后对猪肉、小麦等重要商品价格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发现价格苗头性、倾向性变化,努力在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并报告价格波动情况,为价格信息发布提供了资料。二是做好价格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地为政府和省市报送市场价格动态,向社会发布市场价格信息,通过网站等媒体,发布价格监测信息,有效地引导了社会心理预期。

2022年,固镇县发展改革委对成品粮、居民食品等50多种重要商品价格实施了监测,完成上报任务210余期,采集、审核、整理、汇总、上报数据3000余条,做到了数据及时、准确,无漏报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