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县委经济工作暨“工招园”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09 09:38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月6日,县委经济工作暨“工招园”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全面分析我县经济工作形势,安排部署我县2022年经济工作和“工招园”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作风,争取实现2022年开门红、全面红。县委书记吴永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沈明举主持会议,县领导邹光玉、郭浩、王志等出席会议。

吴永彬强调,“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换届工作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全县上下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奋力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困难挑战依然不少,区域竞争更趋激烈等问题。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面对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松懈怠、放慢步伐,必须只争朝夕、日夜兼程,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吴永彬指出,关于2022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两力争、两确保”目标,持续实现“两个翻番”,冲刺“两个千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紧盯全省前十,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

吴永彬强调,要坚持高质量跨越发展这一鲜明导向。唯有跨越赶超,才能全面彻底地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唯有跨越赶超,才能回应谷阳大地65万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唯有跨越赶超,才能实现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的奋斗目标。要坚持“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两大主攻方向。坚决落实“一把手”带头招商的要求,把全年三分之一时间用于外出招商,推深做实“工招园”工作;坚持招大引强,敢想敢为,积极招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固镇,引进培育一批具有行业龙头地位、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带动功能显著的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要坚持招才引智,坚持人才兴县,吸引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来固发展,鼓励固镇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激活“归雁经济”效应。要更加发挥项目建设支撑作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要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促发展,建立谋划、在谈、签约、开工、入库、竣工等6个项目库,全流程建库管理、压茬调度推进,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提供支撑。要坚持聚焦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聚焦“两强一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提质扩量增效”,全力打造工业强县。聚焦“锻长补短”,全面提升三产能级。要坚持系统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在“四化同步”中实现强县富民、共同富裕。

吴永彬要求,要切实强化保障,坚决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固镇落地生根。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全局、抓招商、推项目、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决做到“两个统筹”,一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二是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决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完善谋划推进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督查调度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

吴永彬还就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年度各项收官、“双招双引”和项目谋划、文明创建、民生保障、信访维稳、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提出要求。

沈明举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把思想迅速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聚智聚策抓大事、聚心聚力办实事、聚精会神谋发展,把工业经济作为“主引擎”,把“双招双引”作为“主抓手”,把园区建设作为“主战场”,厚植产业根基,全力推进“四化同步”,切实推动固镇经济社会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要强化系统观、重点观、项目观,统筹抓好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三位一体”, 推深做实“干部深入企业帮扶、依托企业延链招商”,全力打好“双招双引”和工业强县攻坚战,为固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各乡镇、各部门所有干部都要在工作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推动各项机制落实。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落实清单化,严格执行四级调度机制。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承接赋权,探索区内审批全流程闭环服务。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以企业帮扶、客商帮招、项目帮办为抓手,坚持工作重心下沉,贴近基层、贴近现场、贴近市场、贴近企业、贴近企业家,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蚌埠市委 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全市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副县长刘锐通报了2018-2020年全县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和2021年度全县“双招双引”情况。县委副书记王志宣读了《中共固镇县委  固镇县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全县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县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经济开发区和“三帮”小分队代表进行发言。

来源:融媒体中心 周振华、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