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固镇垓下遗址景区入选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十大案例(村)

发布日期:2024-03-20 08:32    来源:固镇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镇县濠城镇垓下居委会座落在皖北淮水支流的沱河南岸,现有人口4915人,全村经济年收入200万元。辖区内拥有垓下之战遗址、大汶口文化遗址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是大汶口文化第一城,垓下之战、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发生地,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风景区、安徽省考古遗址公园、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该居委会紧紧抓住垓下遗址旅游开发的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借助垓下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特色主题村,发展民宿及研学旅游,让广大村民吃上旅游饭,发上旅游财,走上富裕路。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和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

一、依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

垓下居委会境内有垓下之战遗址重要历史文化资源,是著名的楚汉战争垓下之战发生地,曾上演了“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等历史事件。垓下之战奠定了四百多年的大汉基业,强大的封建帝制大汉帝国就此诞生。2009年淮河流域首次发现垓下遗址这一史前城址。该遗址是安徽省迄今发现的唯一具有史前城垣文化因素的遗址,填补了安徽无史前古城的空白,为研究我国史前历史提供了有力的物证,被评为“2009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980年垓下遗址被固镇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7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濠城镇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垓下居委会评定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为了加大垓下遗址保护和旅游开发,成立工作专班,设立正科级建制垓下遗址管理中心,申请4个亿的专项债用于垓下遗址创建提升。2022年,垓下遗址获批安徽首批考古遗址公园,2023年7月,垓下遗址成功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为垓下乡村旅游注入新的动能。

二、紧紧抓住垓下之战文化主题,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开发

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垓下遗址4A级景区创建,大力提升辖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虞美人花海、粉黛草花园、虞美金菊等花卉观赏景点,结合赏花和美食节庆活动,推动历史文化、研学旅行、赏花休闲旅游开发建设,一个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热情好客、美食与美景交融的皖北历史文化村落逐渐晒出它厚重的历史印记。

三、抓住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态

2023年以来,村两委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把旅游业发展作为村两委工作的重要任务,紧紧抓住省、市县鼓励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机遇,大力开展旅游“精品主题村”、“特色美食村”、“后备箱”工程基地和“双微”提升点创建,不断推动和鼓励民宿业发展,截止目前创建完成旅游“精品主题村”1个,“后备箱”工程基地2个,“双微”提升点6个。

截止目前,垓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5亿元。大汶口文化遗址、垓下古城、考古基地、垓下历史博物馆、霸王别姬雕塑、榆抱桑、涣发池、乌骓马、非遗体验区、四季花海、虞美金菊花海、固镇美食、汉文化研学营地等旅游项目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游垓下,体验历史文化、欣赏四季美景,品垓下美食已经成为广大游客的不二之选。汉兴之地,胜利之城旅游名片逐渐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