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杨庙镇:“三举措”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6 16:27   作者:杨庙镇 刘思源    来源:固镇县杨庙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杨庙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系统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为基层法治建设注入“稳定剂”。

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集中平安志愿者优势力量,持续密切关注高风险领域,重点做好敏感时期的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工作。落实镇、村调解员主动入户调解机制,变上访为下访,做到重心下移,靠前工作,及时予以化解。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30起,入户调解率达到95%以上。

加强矛盾纠纷受理调处。镇综治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对群众反映的纠纷诉求,整合综治、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工作力量,实行重大矛盾联合调处;对重点事项实行领导包案,交办督办,限期结案制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今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27条,目前已调处成功18起,其他纠纷仍在逐步化解中。

加强办结案件跟踪回访。对已经调处的纠纷案件实行定期“回访”,安排专人上门或电话回访,掌握纠纷是否真正化解,了解当事人是否满意,截至目前调解纠纷案件满意率达90%以上。对于达成调解协议没有履行的,督促当事人尽快履行,达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