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谷阳镇开展清明节集中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1 11:25   作者:谷阳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谷阳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深入宣传引导。一是积极做好社会宣传,通过沿街显示屏、公示栏、横幅标语、喇叭等宣传载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全镇共悬挂横幅370条,消除了工作盲区。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绿色祭祀,传递文明祭祀行为。三是突出农贸市场、公墓等重点场所,经营商户、流动摊贩等重点环节,老年人、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入细致针对性宣传,张贴禁止出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知书700份,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3000余张,提高了政策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清明祭扫整治氛围。

做实源头治理。一是完善联合检查机制,由民政、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进行检查和督查。二是强化分类处置,对使用“塑料花”等低俗祭祀用品和不文明祭祀行为责令改正。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火纸及逝者遗物。坚决查处和取缔非法生产、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整治丧葬用品市场,加强墓区周边市场管理。

加强巡查管控。一是继续实施村(居)网格化包保,及时发现、上报、制止违规祭祀现象,把整治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发挥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提升群众自我教育管理功能。

深化移风易俗。鼓励倡导以网络祭祀、植树绿化、书写祭语、踏青遥祭、代客祭扫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坚决摒弃焚烧纸钱、“塑料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