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档)

固镇县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9 10:56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和省、市市场监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固镇县市场监管局结合“2019网剑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整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此次整治行动由1名党委委员分管,市场规范管理股牵头,综合执法局、知识产权股、信用监管股、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股市场监管所等依据各自职能,分别从价格、可能存在的垄断行为房地产广告、租赁合同等4个方面落实监管责任,对违法企业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治重点。此次整治对象为从事住房租赁居间业务和托管业务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的住房租赁企业。主要整治内容:擅自发布租赁房源信息;发布虚假房源核验码的租赁房源信息;发布虚假房源广告、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赚取住房出租差价;哄抬房租;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未按规定落实住房租赁合同备案责任;为不符合租赁条件的房屋或禁止租赁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租金、押金及其他保证金或预定金,恶意不予办理退租的等行为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确保整治成效。目前,该局已会同主管部门县房管局对城关地区房屋中介机构进行了排查摸底,印发宣传资料50余份组织召开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座谈会,督促大家诚信经营,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