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固镇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归档)

仲兴乡余桥村: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如实摸清人口底数

发布日期:2020-10-31 17:06   作者:统计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统计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下课了吗?下课的话出来一下,我给你带了几张表。”

还在蚌埠干部学校参加短期培训的陈晶晶,看着拿到手里的几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时还有些回不过神,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领导下班后跑了十几公里专门来给她送这样东西。

“杨书记,我这还培训呢,表给我也没用啊。”

“有用有用,你啊,先熟悉熟悉,把自己家的情况试着填一下练练手,等你培训结束就可以直接入户登记了,这样节省时间。”仲兴乡余桥村党支部书记杨坤笑着说。

余桥村位于仲兴乡西部,辖8个自然庄,户籍人口2800余人,在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中,被划为5个普查小区。由于村内青壮年多在外务工又正直农忙季节,普查员难以招聘,此次普查任务全都落到了村“两委”干部的身上。1名普查指导员,5名普查员,组成了余桥村的普查队伍。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能在时间节点内完成摸底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普查指导员李光云向我们一一道来余桥村普查工作开展情况。9月底,县、乡普查机构对指导员、普查员培训完毕后,余桥村就此项工作立即进行安排部署。由指导员分发普查小区图、建筑物明细表,向普查员解释说明每个人负责的普查区域、手工绘图要求、发放绘图工具及工作手册,讲解入户要点、注意事项、摸底表指标含义等内容,让普查员对接下来的工作记的清楚、摸的明白。

10月11号,普查摸底工作一经启动,余桥村的指导员、普查员就立即投入到入户摸底中去。佩戴好工作证,向群众耐心解释普查工作、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在取得群众的信任了解后,向住户提出查看户口本、身份证等资料,经与申报人确认家庭成员后进行户主姓名底册的填写。为了提高入户效率,保证入户质量,避免反复上门无果,中午、晚上这两个时间段是他们争分夺秒的黄金时间。指导员对普查员填报的摸底数据及时进行审核,充分利用各部门行政资料进行比对,防止错填漏填。

10月21日,余桥村摸底工作在全体普查人员的努力下全面结束,为普查登记开了个好头。现在,他们将以更高效的工作方式、更严谨的工作态度来迎接正式登记阶段的到来。

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助力国家发展。余桥村的普查工作,是全国上下同步推进的所有村居的缩影,我们期待着通过每一位“普查人”的努力,让人口普查更圆满、更高质量。


(本文为仲兴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