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30 09:35   作者:人社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创业担保贷款是一项深受自主创业人员欢迎的促进就业政策,哪些人员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具体申请条件是什么? 

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包括在法定劳动年龄内,身体健康、诚实守信、有一定劳动技能和创业愿望,持《就业创业证》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禁退捕渔民等11类群体。
具体条件包括: 

1、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工商登记注册人应与贷款申请人相符; 

2、有固定的营业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金; 

3、经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所从事经营项目与登记范围相符,经营状况良好; 

4、无不良信用记录,具有还贷能力; 

5、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2、大家都很关心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期限是多久? 

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3年,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具体贴息办法:个人贷款期限2年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期限3年的,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第3年不贴息。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3、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程序及需提供材料? 

解卫华:(一)符合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条件的申请人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经营所在地)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提出申请,填写《蚌埠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推荐表》,并按要求提供以下资料: 

(1)营业执照;(2)《就业创业证》;(3)身份证;(4)反担保有关材料。 

(二)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受理借款人提供的资料后,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内容包括:(1)借款人是否有一定的经营能力,有固定的经营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金;(2)借款人诚信状况。 

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调查后,推荐至市(县)人社部门。 

(三)市(县)人社部门资格审核后,推荐至经办银行。 


4、请介绍一下小微企业贷款条件及划型的标准是什么? 

贷款条件: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不包括大学生村官、留学回国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8%)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以及其他国家产业政策不予鼓励的企业除外),经办银行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贷款额度,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小微企业应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信用记录。 

小微企业划型标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的小企业划型标准,纳入小微企业名录库的企业。 


5、请介绍一下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 

财政部门按贷款合同签订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两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6、申请小微企业贷款办理程序及需提供材料?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的市区小微企业应向区人社部门申请资格审核,区人社部门将审核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荐至市人社部门复核; 

通过资格复核的小微企业向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运营管理机构或经办银行提交担保和贷款申请。 

申报材料 

1、《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资格审核表》; 

2、当年新招用人员花名册; 

3.营业执照副本; 

4.企业职工花名册; 

5.工资发放表。 


7、请介绍一下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如何办理? 

通过资格复核的小微企业向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运营管理机构或经办银行提交担保和贷款申请。符合相关担保和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与经办银行签订创业担保贷款合同。经办银行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有关规定,计算创业担保贷款应贴息金额,按季度向市级财政部门申请贴息资金。市级财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在1个月内将贴息资金拨付至经办银行。三县比照执行。 


8、请介绍一下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1)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申请职工养老保险补贴和职工医疗保险补贴,给予每人每月350元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和10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 

(2)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离校2年内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 

(3)新创业失败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初次创业的劳动者,所创企业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不满3年且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出资人,企业注销后登记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可向社会保险参保地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为所创企业纳税总额的50%、最高不超过1万元,补贴资金用于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9、请介绍一下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就业困难人员(含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员工制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和符合条件的新创业失败人员。 

(1)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 

(2)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的部分),补贴期限不超过12个月。 

(3)新创业失败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不满3年的企业注销后,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出资人登记失业,并以个人身份续缴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初次创业的劳动者,按照企业纳税总额的50%(最高不超过1万元),给予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 

(4)员工制家庭服务业社会保险补贴。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与员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员工实际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费给予不低于50%的补贴。 


10、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有哪些?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要求且登记失业的下列人员,可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1)零就业家庭成员:城镇居民家庭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况、且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 

(2)大龄就业困难人员: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 

(3)长期失业人员:登记失业9个月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 

(4)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业人员: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且连续享受6个月以上或者目前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但以往24个月内累计享受过最低生活保障9个月以上的家庭,且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 

(5)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地失林人员: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且连续享受6个月以上或者目前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但以往24个月内累计享受过最低生活保障9个月以上的承包土地(林地)被征用家庭,土地(林地)被征用后人均不足0.3亩且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 

(6)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残疾人: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且连续享受6个月以上或者目前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但以往24个月内累计享受过最低生活保障9个月以上家庭的残疾人,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4级且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 

(7)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且连续享受6个月以上或者目前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但以往24个月内累计享受过最低生活保障9个月以上家庭的高校毕业生,且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 

登记失业的时间以《安徽省就业失业和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经办时间记录为准。 

就业确有困难人员的认定标准:对失业期内,申请人积极到当地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登记求职,填写《求职登记表》,经各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提供3次以上职业介绍服务后,非因本人原因仍未能就业的失业人员,各县(区)可结合申请人家庭收入等因素进行认定。如在劳动年龄内的家庭成员中(在校学生除外)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失业人员;家庭中经营性、投资性年收入不超过5万元的失业人员等。 

上述人员可以通过网上申请,也可以向所在社区随时提出认定申请进行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