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三农”专题 > 科教园地

栽培技术 | 小麦拔节后适当控旺

发布日期:2024-03-18 16:40   作者: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网友淡定3月8日发微信: 请问小麦田想用多效唑控旺,什么时候就不能打了?

方雅琴: 防止小麦后期倒伏,主要通过控制基部1~3个节间的高度来实现,一般在小麦拔节前1周左右选用多效唑、烯效唑、甲哌鎓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喷雾控制。小麦拔节后,特别是基部有两个节间定长时,施用多效唑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控高防倒的作用不明显。

淡定: 小麦第一节间定长还能打就行,之前基部有节就不敢打了,怕影响穗子。

方雅琴: 由于多效唑易促进小麦分蘖,在小麦拔节初期施用容易导致无效分蘖增多,可以换用烯效唑、甲哌等药及其混配剂控高防倒。

山西浩之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20.8%烯效·甲哌鎓微乳剂,含烯效唑0.8%、甲哌鎓20%,登记用于冬小麦调节生长,每亩推荐用制剂30~40毫升喷雾。

四川润尔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邦农化学有限公司、四川省新兰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郑氏化工产品有限公司的10%多唑·甲哌鎓可湿性粉剂,均含多效唑2.5%、甲哌鎓7.5%,登记用于小麦调节生长,分别推荐用333~500倍液、300~500倍液、350~500倍液和300~500倍液喷雾。江西北农天风科技有限公司的20%多唑·甲哌鎓微乳剂,含甲哌鎓16.7%、多效唑3.3%,登记用于小麦调节生长,每亩推荐用制剂30~40毫升喷雾。四川润尔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邦农化学有限公司的30%多唑·甲哌鎓悬浮剂,均含多效唑25%、甲哌鎓5%,登记用于小麦调节生长,分别推荐用2000~3000倍液喷雾和每亩用制剂15~25毫升喷雾。

网友仁元3月8日发微信: 小麦第二节间定长时,甲哌鎓亩用量多少?

方雅琴: 小麦第二节间已经定长时,施用甲哌鎓等药控高防倒的效果较差,不建议再施用。如果此时小麦生长过旺,可以推迟拔节孕穗肥的施用时间,并根据前期施肥情况适当减少施肥量,以控制小麦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