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三农”专题 > 要闻速递

固镇县稳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助力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17 16:50   作者:农业农村局孟坤    来源:固镇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固镇县围绕加快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以支持规模养殖场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推广粪污处理新模式新技术、完善循环产业链条为抓手,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档升级,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将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成宝,着力解决畜禽粪污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2021年底,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

一、实施整县推进,升级改造老旧圈舍处理设施。该县从2020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顺利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升级改造了228个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支持新建了2个第三方畜禽粪污收集处理中心和1个种养结合肥水一体示范场。  

二、提高准入门槛,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养殖产业布局。新建规模养殖场从选址、设计、建设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严格执行环评“三同时”制度,配套相应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和消纳用地。引导污染大、设施不全的小散养殖户有序退出。

三、推广种养结合,建设环境友好的养殖模式。为打通粪污从养殖场到农田的利用渠道,采取立体种养、种养循环、林牧结合三种循环农业模式,大力发展畜牧产业。依托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发展“果―沼―畜”“菜―沼―畜”种养结合循环模式。目前,全县共有“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闭环运行”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场45个,配套消纳农田7.28万余亩。

该县将继续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积极对外招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引入大型沼气天然气工程项目、商品有机肥加工企业等,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