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三农”专题 > 要闻速递

固镇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2-01-18 17:05   作者:农业农村局孟坤    来源:固镇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春节期间是畜禽水产品消费旺季,也是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期。为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吃上“放心肉”,自2022元月开始,固镇农业农村局组织部署精干力量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强化产地检疫。严格执行现场检疫制度,做到检疫项目、检疫程序、检疫标准、检疫处理和检疫记录五到位,对未经强制免疫畜禽、染病畜禽、染病畜禽的同群畜禽、疫区内易感动物、未佩戴免疫标识的畜禽五不放过。  

  二、严格定点屠宰检疫。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要求,确保检疫人员、检疫设施和检疫制度三到位,严把进厂检查、待宰准宰、宰后检验、加标出证和无害化处理五关,保障屠宰检疫质量。

  三、加强督察检查。配合县市场监督局到各农贸市场、各大超市进行巡查,严格查证验物,坚持凭证销售,确保动物及其产品质量安全。严禁病死牲畜及其产品上市交易,严厉查处、打击非法交易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大瘦肉精检测力度,待宰生猪按5%进行瘦肉精检测,对不合格生猪坚决实行无害化处理。

  四、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春节期间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和乡镇畜牧水产站实行轮流值班制度,着重安排好疫情处置以及动物卫生监督等重点岗位的值班工作,确保通讯畅通。及时查处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对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严格执行四不准一处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