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固镇县王庄镇多举措织密防止返贫致贫网

发布日期:2021-11-19 10:26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主动发现和快速响应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防返贫致贫工作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固镇县王庄镇坚持把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关键抓手,采取多举措织密防止返贫致贫网,常态化开展系统监测预警,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推行网格员巡查走访制度。网格员对网格内一般农户,每年走访不少于2次;对稳定脱贫户,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对一般脱贫户和家庭收入实际低于当地低保保障水平的一般农户(农村低收入人口中的一般农户),每年走访不少于6次;对监测户、特殊困难群体(低保户、特困供养户、重病户、重残户等)做到每月必访;对举家常年在县域外居住的农户,日常可采取电话访问或视频,掌握户家近况。

二是开展部门间数据共享对接工作。民政、医保站、乡村振兴工作站就新增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员以及医疗支出自费部分超过3万元人员进行信息共享,实现对致贫返贫风险点的早发现、早预警和早帮扶,对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和低收入人口开展跟踪监测和动态管理,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排查核查,重点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