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固镇县石湖乡:“三定四机制”网格化管理促进乡村振兴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2021-12-10 17:00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村居网格化管理已成为主导模式,如何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更好的满足村民需求,是村居努力的方向。石湖乡坚持属地管理、重心下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以村居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下移工作重心,明确网格的职能与定位,形成由乡到村的完整、精细、清晰的管理网络,推动乡村振兴监管工作落地落细。

区域定网格。以村为单位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范围清晰、管理便捷、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划分确定乡村振兴管理网格。把全乡12个村居划分为12个网格,根据工作量划分70个村级网格和215个村组网格。

网格定人员。各村建立了以包村干部、村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公益岗位、志愿者服务队等人员组成的网格化管理队伍,每个网格员负责30至50户左右工作任务。乡村振兴办定期加强对网格化管理人员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通过其他村居“传帮带”,使他们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提升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多元共治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人员定职责。今年以来对网格员培训18次,按照“属地管理、谁网格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网格任务,将责任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分解到人,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为了更好巩固脱贫成果,每个网格员深入户中开展工作,专访排查,做到“去有目的,来有问题,后有反馈”,形成网格化工作闭环,切实发挥网格管理职责。

创新四机制。创新网格化管理及其配套工作机制,保障网格化管理体系常态化运转,切实提高基层管理效能。创新横向协作机制,统筹网格化管理服务力量,加强日常监管;创新信息上传机制,定期采集脱贫户、监测户、一般户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创新会商机制,乡村定期对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排查等问题会商,同时为了优化管理方案,借助专业团队等外脑开展问题咨询;创新网格化考核机制,对各个网格点进行乡村两级开展情况年终考核,兑现奖惩措施。

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是村居在新形势下推出的社会治理新举措,需要努力探索,不断改进,逐步完善。石湖乡全体网格员积极参与,认真探讨,总结和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结合本乡实际,完善网格工作模式,使乡村振兴治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同时网格化把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