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固镇县新马桥镇:推深做实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22-01-04 08:55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文章,固镇县新马桥镇积极行动,推深做实产业帮扶,全面落实特色种养业补贴政策,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以增强脱贫户“造血”能力,充分激发其内生动力,夯实脱贫根基。

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业务培训。新马桥镇组织19个村书记和乡村振兴专干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对照县农业农村局下发的《关于2021年脱贫户产业扶贫项目立项及奖补的解释说明》及《固镇县脱贫户特色产业奖补项目清单》,重点学习奖补项目名称、奖补规模要求及标准等内容,并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特色种养业补助资金申报工作。

“面对面”宣传奖补政策。各村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标语横幅、发放明白纸等形式积极开展奖补政策宣传,通过面对面和电话联系等方式,让脱贫户充分了解补助内容和补助标准。并深入户家重点摸排有产业发展意愿和发展条件的脱贫户,为脱贫户量身制定种养业项目发展规划,鼓励支持发展自种自养,激发脱贫户发展特色种养业的积极性。

加强监督,规范申报程序。我镇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规范各项报审批程序,严格按照“户申请、村审核、镇复核验收申报、县审批”等程序,组织镇、村帮扶干部按村按组逐户核查脱贫户是否实际种养,项目名称、规模要求与补助申报是否一致,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骗取、套取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等行为。

截至目前,我镇2021年共申报了五批特色种养业奖补,有348户脱贫户符合自种自养奖补项目条件,申报奖补资金47.2434万元,补助资金已足额发放至脱贫户的“一卡通”账户,在促进已脱贫户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