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五大振兴齐发力,共绘美丽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1-18 17:21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了全面推进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固镇县石湖乡明确“12345”发展思路,即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实现“工业振兴和产业振兴”两个目标,做大做强“文具、西瓜和电商物流”三大产业,实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四轮驱动,全面统筹工业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作风优“五个石湖”建设。特别是乡村振兴方面,石湖乡五大振兴全面发力,努力绘就美丽石湖新画卷。

在产业振兴方面,石湖乡积极谋划建设陡沟、后马2个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园,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引导农户按照市场需求,改良西瓜品种,提升西瓜产品价值,积极发挥益丰农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做大做强石湖西瓜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康湖儿菜、钟黄奶牛、后马大白桃、陡沟火龙果、园林场酥梨等各具特色的产业正在不断壮大。依托百盛文具,围绕文具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致力打造文具之乡。

在人才振兴方面,我们深化与安徽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借助高校在人才培养和专业特长上的优势,为我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时紧紧围绕“乡愁”,吸引乡贤回乡创业,涌现出一批以黄计亮、顾艳雪等为代表的乡贤,他们创办的“农粮驿站”、浩瀚服饰等企业为石湖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实体支撑。

在文化振兴方面,我们积极挖掘陡沟的南宋抗金英雄李显忠的英雄人物故事,努力将徐介藩将军故里徐祠村打造为石湖乡红色教育基地,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戏下乡、送影下乡、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工作,用好“她力量”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在生态振兴方面,石湖乡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管理与整治并重,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及公益岗位作用,持续完善季度观摩、现场点评工作机制,推动人居环境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切实提高人居环境品质。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环境监督长制,全力打造宜居环境。

在组织振兴方面,石湖乡强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在11个村居设置了乡风文明议事厅和乡风文明光荣榜。深入推进“一组一会”建设,设立39个“一组一会”议事场所,实现了各个自然村的全覆盖,“一组一会”在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村民民主协商能力和自治能力。建立了乡、村、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了“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格局,明确网格管理和工作人员职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