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固镇县刘集镇:紫薯种植忙,乡村振兴见“薯”光

发布日期:2022-06-23 14:32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当前,正值夏耕夏管的关键时期,固镇县刘集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通过村集体自营土地,抢抓农时种植紫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到刘集镇沟拐村紫薯种植基地,土地已翻耕完成,村“两委”和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他们分工明确、动作娴熟,有搬运紫薯苗的、有栽秧的、有浇水的,不一会功夫,一排排紫薯苗已排列整齐,迎风而立。

“‘泰紫薯1号’紫薯花青素、含糖量高,软糯香甜香,口感好,营养丰富,而且它的生长周期短,四个月就能收获,预计亩产能达到3000斤,今年我们村经济联合社流转本村土地200余亩,与山东花开盛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紫薯,收获的紫薯全部由公司按照每斤0.9元的价格订单收购,降低我们的销售风险,预计收益达到54万元以上,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还能带动我们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刘集镇沟拐村党支部书记王道贺说道。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刘集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以产业为抓手,做好“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紫薯产业,打造乡村产业新亮点。今年全镇共有8个村居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订单紫薯,栽种紫薯面积超过1100亩,预计实现集体经济增收300余万元。目前,刘集镇24个村居已实现集体经济100万元以上一个村,80万元以上三个村,50万以上一个村,其余村正在乘势追击,完成既定目标,实现集体经济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