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孟珀解读《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9 16:35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孟珀从总体要求、工作内容、工作安排等三个方面对《2023 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抓手,以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实际指导,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集中一个月时间,以县乡村振兴局为组织核心,十二个乡镇为工作主导,全面开展全县所有农村地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全覆盖入户走访排查工作,将问题立查立改,及时消除风险,杜绝应纳未纳和“体外循环”,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工作内容。一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大排查工作。结合省乡村振兴局年度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工作反馈问题以及省暗访调研发现的问题,突出重点地区,聚焦重点群体,关注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排查工作。二是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户和出列村年度信息采集更新工作。采集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户及其家庭成员发生变化的信息、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户家庭成员自然变化信息、出列村发生变化信息、驻村工作队发生变化的信息、更新完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帮扶联系人帮扶结对信息。三是乡村建设监测信息采集工作。采集全县农村户籍农户基础信息及乡村建设、行政村乡村建设相关指标。

三、工作安排。一是动员部署及培训(5月8日前完成)。县乡村振兴局将及时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动员暨培训会议,开展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各乡镇要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相关人员业务培训,精心组织实施,细化工作举措,对参加集中排查的工作人员做到业务培训全覆盖。二是开展集中排查(5月25日前完成)。动员和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和网格员等力量,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地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加强问题整改。各乡镇要把集中排查发现问题与2022年度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省考核评估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制定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与时限,坚持边查边改,确保整改实效。四是信息采集录入(6月19日前完成)。各乡镇要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加强录入信息审核把关,确保录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并由县乡村振兴局统一汇总筛查吧,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对照整改落实。(五)进行总结反思(6月20日前完成)。各乡镇要全面梳理集中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对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思考,好的经验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交流,不好的政策要敢于批评研判,努力提升工作满意度,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