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固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固镇县2018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6 09:46   作者:扶贫办    来源:扶贫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扶组〔2018〕61号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
      《固镇县2018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固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8年9月16日    


固镇县2018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2号),高质量完成全年减贫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经研究,于2018年8月至10月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为确保“秋季攻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5249人减贫计划,紧扣《固镇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及“四大攻势”工作部署,持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在“秋季攻势”结束前,完成《固镇县脱贫攻坚“打赢翻身仗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所有工作任务,所有的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县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全县脱贫攻坚水平有高质量提升。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全面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县实际研究制定《固镇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驻村帮扶、就业扶贫、贫困村及重点帮扶村提升工程等方面。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配套政策举措,实化三年行动方案,细化脱贫工作举措,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分解到年、落实到人,并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三)集中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深入贯彻《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制定《固镇县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方案》。于9月至10月集中推进三级书记遍访第一轮行动,坚持三级书记带头,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跟进,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参与,有力有序掀起遍访行动高潮。11月后进入常态化遍访阶段,要对照遍访目标和进度要求深入持续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科学制定方案,统筹安排进度,落实落细举措,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四)纵深推进产业扶贫工程。立足产业发展全覆盖,全面推行“四带一自”模式,加快推进“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全面摸排贫困户发展产业情况,未发展产业的户要登记造册,与仅有土地流转或金融扶贫入股的贫困户,采取对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托管寄养等发展产业的方式进行谋划和实施;重点支持农粮驿站电商平台,新马桥镇、杨庙乡朝天椒种植,连城镇、杨庙乡大青豆种植项目,城关镇、濠城镇中草药种植,王庄镇瓜蒌子、特色花生种植,任桥镇、杨庙乡肉牛养殖等为代表的项目,真正发挥主体带动作用,打造一批固镇产业扶贫叫得响的品牌。加速构建电商、旅游、特色种养等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扶贫体系。加大电商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全县订单电商企业要带动2000户以上的贫困户;大力发展玉鹏产业园、禹庙莲藕基地等旅游产业,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发展不少于300人。结合《关于调整特色种养业奖补项目的通知》要求,加大产业奖补工作力度。对已经发展产业符合奖补政策的贫困户,镇村要抓紧组织申报、验收,发展一批、申报一批、验收一批。
      (五)着力实施就业脱贫工程。在完成全年就业扶贫基础工作同时,要突出抓好扶贫车间和公益岗位两项工作。针对贫困户开发公益就业岗位,大力开发农村公路养护员、保洁员、护林员、光伏电站看护员、社会治安巡逻员、邻里互助护理员、邻里矛盾调解员、幼儿园周边治安巡逻员等一批公益岗位,平均每个贫困村公益岗位开发不低于15个,平均每个非贫困村公益岗位开发不低于5个,全部安排贫困户就业;核查已建成扶贫车间和扶贫就业基地带动就业情况,确保实现扶贫车间和扶贫就业基地50%的就业岗位提供给贫困户。
      (六)认真落实“三保障”政策。对大病贫困户住院享受“351”健康扶贫政策情况和贫困户慢性病人享受“180” 健康扶贫政策及“五个所有”健康扶贫政策做好落实,全面落实固镇县《健康脱贫医疗保障补充办法》,降低“边缘户”因病致贫风险;加强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让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贫困户都了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优化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加快与国扶办信息系统比对,及时精准发放全学段秋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10月底前兑现秋季“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对贫困户住房进行全面筛查,存在安全问题户,县住建部门要组织人员上门鉴定,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期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分类别进行保障,同时要注重规范、保证质量,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
      (七)不断提升“双基”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在县扶贫专项资金预算的基础上,全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部投向30个重点帮扶村的基础设施、产业设施建设等项目。整合涉农资金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整合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土地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增粮工程”、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农村信息化建设等涉农项目,政府配套资金按要求到位,确保全年整合涉农资金投入不低于10亿元。
      (八)不断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的调度管理,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适时举办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培训班。持续开展扶贫项目及资金利用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按照扶贫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使用的要求,九月底前对各乡镇实施的所有到村项目资金拨付、立项报告、项目备案、公示公告、招投标管理、施工监理、施工合同、竣工验收、项目建后管理、资料收集整理、利益联结机制等规范性审查以及实施的所有到村项目进展情况及资金拨付、支出情况的审查。
      (九)全面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村出列、人脱贫为重点,对照贫困退出标准,认真履行贫困退出程序,确保贫困人口脱贫的质量。全面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将不符合识别标准的贫困人口予以清退,将符合条件但遗漏在外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做到应扶尽扶。
      (十)持续推进数据质量提升。严格对照8月份分周数据清洗指标及分月工作计划,对国办系统进行核查核准,及时更正、补充和完善系统信息和数据,不断提升数据质量。认真比对三季度指标,落实重点整改提升内容。切实加强对基层信息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基层信息员业务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懂政策、精业务、熟操作的高素质扶贫信息员队伍。
      (十一)认真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落实《安徽省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开展2018年“全国扶贫日”和扶贫项目认领、认捐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百会扶千户”等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向贫困村、贫困户捐资捐助,参与扶贫开发,释放社会公众扶贫济困的巨大潜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在“10.17”全国扶贫日期间,办一场文艺巡演、出一批文艺作品、宣传一批模范典型,扩大我县脱贫工作对外宣传和影响力。同时指导并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十二)切实加强专项排查整改。认真落实《脱贫攻坚相关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对照脱贫攻坚相关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查找“六个精准”、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从9月开始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
      (十三)大力开展督查巡查。坚持暗访工作专业化常态化长效化,以“夏季攻势”落实情况和“秋季攻势”推进情况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全县督查暗访全覆盖,对暗访中发现的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较多的乡镇进行“回头看”。并认真做好各级督查巡查迎查工作。
      (十四)切实加强涉贫信访工作。完善涉贫信访督办机制,推进涉贫信访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涉贫信访工作台账,明确涉贫信访办理时限要求。制定涉贫信访快速办结机制,通过电话催办、现场督导和回访督查,进一步提高信访办结率。
      (十五)认真抓好扶贫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扶贫故事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举办产业扶贫业务培训班、就业脱贫培训班、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培训班、国办系统数据质量能力提升班、督查暗访人员业务轮训班等对日常工作开展有效果的培训班次。
      (十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案件线索排查和处置力度,有举报必核查,有信访必回复,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害部位,查办一批违纪违法案件,防止监管浮于表面、惩处问责不力等问题;加大作风治理力度,贯彻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项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定期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活动。
      (十七)着力强化脱贫攻坚舆论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利用电视、报纸、信息、网站等新闻媒体,以及大型广告牌、墙体喷绘、宣传标语等形式,形成城区、镇区、主干道、行政村(组)随处可见的宣传声势。在《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宣传氛围营造工作的通知》文件的基础上,宣传氛围再强化,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
      (十八)认真谋划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边干边总结,认真总结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谋划明年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见效。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研究谋划2020年后减贫方案,积极探索“三年后”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路子。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每个乡镇明确1名主要负责人主抓扶贫,1名分管负责人调整分工全部精力用于扶贫,乡镇扶贫工作站不低于5-8人;有行业扶贫目标任务的主管部门,每周开一次本部门行业扶贫工作研判会,针对资金问题、进展情况、全省位次、存在问题等进行研判。分管县领导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
      (二)强化协同联动。坚持分层级、分战线协同联动推进,各乡镇强化主体责任,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行业部门主责主担、主业主抓,做好资金安排、项目实施、驻村帮扶、技术指导,分行业分区域指导推动。
      (三)强化工作纪律。坚持抓长抓常、常抓常新,强化督战机制,加强检查督导,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综合督查、暗访监督等工作,加强对“秋季攻势”行动的明查暗访和督促检查,对不实不力的进行约谈。确保各项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紧之又紧,高质量高水平打好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