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固镇县2019年度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11-28 08:37   作者:扶贫开发局    来源:扶贫开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扶组〔2019〕45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年度战役,经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继续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现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年度任务,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考核进类进位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聚焦省下达2058人脱贫指导性计划,全面核实核准2019年脱贫户,实现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口粮不愁,主食细粮有保障;服装能够自主购买,四季换季衣服、日常换洗衣服有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能负担起住院看病费用;住房安全有保障;饮用水保证安全;家庭人居环境整洁,门、窗没有破损,有生活必需的家具,被褥、衣服能顺利过冬,杂物摆放整齐;享受政策全部落实,确保年度减贫任务高质量完成(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水利局、各乡镇)。聚焦出列贫困村提质增效目标,对18个贫困村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年度村集体收入在不低于5万元的基础上,要高于去年的10%以上;全面核实贫困村特色种养产业扶贫基地(园区)建设情况,核实到村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不少于2万元任务完成情况(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局、各乡镇)。
      (二)全面开展各级各类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
      1.“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一是对前期排查已解决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核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各乡镇);二是抓好动态管理促整改。结合扶贫对象年度动态管理,继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排查工作,坚持举一反三、深挖细究,查问题建台账,定人定岗定责,倒排时间节点,迅速抓整改,确保11月15日前问题全面整改见底清零(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各乡镇);三是抓好抗旱保供水。重点针对近期持续干旱造成的饮水困难问题,加大排查力度,制定解决措施抓落实,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各乡镇)。
      2.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及国务院常态化约谈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要牢牢坚持“真改实改”的原则,11月20日完成整改销号“回头看”,坚持把严实要求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聚焦高质量整改目标要求,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精准梳理整改台账,整改措施和过程的关键性支撑材料要完整、逻辑准确;针对“光伏扶贫”问题,要关注光伏收益是否分配及时、收益对象是否精准、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是否到位等;针对“就业扶贫车间”问题,要关注就业扶贫车间是否存在长时间闲置、车间认定工作是否全部完成、程序是否规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比例是否达到30%、贫困人口劳务协议是否签订等;针对“小额信贷”问题,要关注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是否做到“应贷尽贷”、“三合”模式贷款贫困户协议内容是否存在“户贷企用”嫌疑、贷款到期贫困户是否存在逾期风险等;针对“电商扶贫”问题,要关注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运营情况是否正常、人员是否按时培训、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功能是否齐全等。针对“两室一场”问题,要关注是否存在农家书屋闲置情况、相关记录是否完备等。针对老旧“村部”闲置问题,要关注是否全部利用、是否签订相关协议等(责任单位:县委整改办、县直各牵头整改单位、各乡镇)。
      3.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其他各级各类督查巡查暗访反馈问题整改。结合中央巡视整改,一体化推进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督查巡查及省、市暗访反馈各类问题整改,做到台账清、问题明、整改透,密切关注问题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项检视问题整改成效,及时补缺补差,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11月15日前完成各级各类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直各行业单位、各乡镇)。
      4.脱贫攻坚大排查问题整改。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大排查问题整改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12月10日前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完成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梳理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对查实的问题进行整改,2020年1月底前完成排查整改工作。坚决杜绝排而不改、台账不准不全不实现象(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直各行业单位,各乡镇)。
      (三)扎实推进年度动态管理
      1.贫困对象各类信息核实核准。夯实工作基础,加快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基本信息采集及贫困户基本信息采集,扎实做好贫困对象历年帮扶措施采集核实工作。11月5日前完成信息采集和更新工作,11月12日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2.贫困对象识别退出确认及两类对象确认。一是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原则,严格扶贫对象识别、退出标准与程序,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并认真做好新识别与返贫工作,确保程序到位、档案齐全,11月5日前完成对扶贫对象脱贫退出、新识别、返贫纳入的各项程序,11月12日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二是加大对边缘户及脱贫监测户排查力度,对边缘户坚持农户不申请,镇村不公示;对脱贫监测户坚持综合考虑家庭实际情况,11月12日前完成边缘户系统录入及脱贫监测户标注工作。对脱贫监测户要加大帮扶力度,着力防范返贫;对边缘户要优先落实普惠政策,防止新增贫困人口(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三是结合贫困户基本信息核实,及时做好贫困人口自然变更,11月12日前完成贫困人口自然变更系统操作工作(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3.国办系统数据核实更新。11月12日前全面完成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及更新工作,完善国办系统内各项数据,确保省第三方考核评估前系统数据与真实情况一致(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四)全面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
      对照省“四带一自”民生工程绩效考核办法,确保在贫困村建成18个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支持自种自养贫困户3600户以上、支持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500户以上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11月15日前完成畜光互补湖羊养殖项目收益分配工作,加快畜光互补湖羊养殖项目后续建设和投入运营工作,年底前确保存栏率达60%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局、各乡镇)。切实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监管和收益分配管理,11月15日前完成光伏电站运维情况全覆盖督查工作(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持续推进电商扶贫,12月底前完成“农粮驿站”县级运营中心建设及“农粮驿站”电商扶贫县、乡、村三级网络建设,促进农产品上行(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年底前完成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新马桥镇胡洼村A级乡村旅游扶贫村创建工作和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市级旅游扶贫重点村连城镇禹庙村A级乡村旅游扶贫村创建工作(责任单位:县文旅局、新马桥镇、连城镇)。深入推进就业脱贫工程,对照就业脱贫年度目标任务,重点规范公益岗位务工人员协议签订、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等工作(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严禁变相“户贷企用”,对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要坚决做到“应贷尽贷”;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逾期贷款和存量“户贷企用”贷款监测监管,切实防控风险,确保0逾期(责任单位:县人民银行、县财政局<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各乡镇)。积极推广消费扶贫,以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搭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与贫困村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鼓励引导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包括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堂、餐厅选用贫困地区农产品、畜产品,双方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引领全社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打造消费扶贫新格局(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各乡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补齐短板,11月底前完成农村“四好公路”303公里扩面延伸工程,12月底前完成314公里自然村通组硬化路工程(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基本实现农村饮水“村村通”全覆盖(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加强贫困户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挥供电部门党员志愿者服务作用,确保贫困户用电安全(责任单位:县供电公司、各乡镇)。完善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增强弱点、盲点4G网络信号,强化普遍服务后期管理(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做好秋季攻势后续工作,继续做好乡镇敬老院与卫生院结合发展医养一体化试点工作(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各乡镇)。深入推进“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各乡镇)。持续开展“百医驻村”(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医院、县中医院)、爱心超市(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扶贫课堂(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直各帮扶单位、各乡镇)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五)切实加强扶贫项目管理
加快推进2019年扶贫项目建设,确保11月底前完成项目验收、审计、报账和后续管护等工作,12月底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92%以上,尤其对资产收益类项目及时做到资产收益分配,做好国办系统信息维护(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扶贫局、各乡镇),全力做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扶贫局、县直各行业主管单位、各乡镇);完成项目库动态更新工作,严格按照项目库调整的工作步骤,做好新增项目的入库和库存项目的调整,并根据2020年计划资金控制规模,结合本地实际需求,精准谋划具体项目(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直各行业主管单位、各乡镇)。
      (六)扎实抓好基础档案建设
      1.村档、户档整理。各乡镇在规范做好乡级扶贫档案整理的同时,加强对各村村档、户档的整理指导。一是抓村档建设。所有村级材料再次进行核对,确保会议记录、公示公告、相关表格没有空项和逻辑错误。所有户家签字的地方是由村干部或帮扶责任人代签的,需联系到户家本人,跟贫困户对相关签字内容进行确认。二是抓户档建设。根据年初户档目录整理要求,精简档案,对户档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查户进出档案是否准确、查帮扶措施是否准确、成效是否真实、查上墙联系卡是否及时更新、查2019年度收入是否及时核算等(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2.规范扶贫手册填写。全面核实核准手册内容。一核户基本信息填写是否准确、更新是否及时;二核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填写是否逻辑对应、规范填写;三核户签字是否真实(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七)扎实开展走访帮扶活动
各乡镇、各帮扶单位要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帮扶人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重点户进行全面走访,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做好社会舆情监督与信访化解;重点关注贫困户周边人居环境,积极协助走访对象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全面提高精气神(责任单位:县直各帮扶单位、各乡镇)。
      三、工作要求
      (一)强抓责任落实。要以“耽误不起”的责任感和“懈怠不得”的紧迫感,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决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求,细化冬季攻势任务分解,将职责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实现责任落实点对点;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脱贫攻坚实效体现主题教育丰硕成果。
      (二)强抓作风转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严防思想上出现松懈、急躁和厌战情绪,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纵深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问题,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攻坚任务完成的,依法依规给予处理。
      (三)强抓监督落实。要真正倒逼干部转作风、务实功、常态化,县扶贫局与县委整改办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乡镇要成立专班,逐村开展脱贫攻坚业务指导,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四)强抓总结谋划。各乡镇各单位要全面总结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及存在不足,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11月12日前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2020年1月20日前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固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