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固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固镇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1 10:59   作者:扶贫开发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扶贫开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现将《固镇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固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522

 

固镇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

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安徽省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巩固春季攻势成效的基础上,于5月至7月在全县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现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今年夏季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乡镇、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要求,确保实现两个确保的攻坚目标,紧盯112330人脱贫任务,全面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强化攻坚保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精准帮扶、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聚焦抗疫帮扶,确保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巩固

1.持续抓好扶贫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11家就业扶贫车间和25家扶贫资金建设车间支持与调度力度,全面恢复和增强稳就业、扩产能、增实效、带减贫能力。对复产未达产的,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帮助提升稳产、尽快达产。对效益好、带动力强、有扩产需求和增产能力的,要帮助扩大生产规模,增强持续带贫增收能力。(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扶贫局,各乡镇)

2.持续抓好贫困群众务工就业。深化“123”工作法,落实四帮四促要求,加大就业帮扶工作力度,确保就业人数不低于11030人,就业收入不降低坚持外出务工与就近就业并举,持续做好技能培训、岗位对接等就业服务,持续开发公益岗位、居家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及时就业。持续跟踪12046名已就业贫困人口的务工就业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矛盾困难,帮助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对有就业意愿暂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群众一对一开展帮扶,帮助他们尽快上岗就业。对有就业能力暂无就业打算的贫困群众,积极采取志智双扶和送岗位上门等方式,引导尽快实现就业。(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

3.持续抓好农畜产品产销对接。进一步深化三个结合要求,持续监测扶贫农产品尤其是夏季丰产产品的产销情况,实行多措并举,确保应销尽销。持续开展农产品八进行动,继续动员帮扶单位、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企业进行采购,鼓励与结对帮扶村签订长期采购协议。积极发挥农粮驿站电商销售平台、消费扶贫作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收入。(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商务局、县经信局、县工商联,各乡镇)

4.持续抓好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进一步巩固双查双送活动成果,在学校正常开学之后,对在籍在册贫困学生开展全覆盖排查,确保所有贫困学生全部如期入学,坚决杜绝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失学辍学现象。(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各乡镇)

三、聚焦问题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清零

5.强化统筹整改。全面梳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及省督导反馈的问题,明确“354+N”涉及我县的8大类2143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各乡镇、各村居结合实际情况全面认领存在问题,精准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细化整改任务,逐项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采取超常举措、过硬办法,确保6月上旬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县委整改办、县扶贫局、各牵头整改单位,各乡镇)

6.强化督导调度。把问题整改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核心举措,落实县级领导督导问题整改联系乡镇制度,县委整改办加大督导调研力度,切实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帮扶指导、一线推动整改。强化落实周调度、月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对整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乡镇、村居及时开展通报约谈,从速对标整改。(责任单位:县委整改办、县扶贫局,各乡镇)

7.确保整改实效。坚持从严从实,严把整改质量,严格销号管理,做到真查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抓整改,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向底部延伸、向纵深推进。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定不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上下一般粗,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责任单位:县委整改办、县扶贫局,各乡镇)

四、聚焦核心任务,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8.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的要求,实行动态监测、过程管控、对账销号机制,持续做好排查整改,确保实现动态清零。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和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做好因自然变更调整增加的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及签约医生服务工作。6月底前,完成所有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医保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水利局,各乡镇)

9.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帮扶。重点聚焦112户未脱贫户、8户脱贫监测户、218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为主的三户一体,进一步优化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面落实落细综合性保障政策,确保所有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突出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带动断链、失业、家庭变故等各类风险防范,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五、聚焦提质增效,确保脱贫成果全面巩固

10.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加强在地作物管理和畜禽疫病防控,纵深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切实提高各类带贫主体的生产经营水平和帮扶能力,6月底前基本完成2020年度产业扶贫奖补发放工作。加强旅游扶贫项目推介,尽快消除疫情影响,做好濠城镇垓下古战场、连城镇禹庙村荷花园、新马桥镇胡洼旅游区及牡丹园旅游+扶贫工作,持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对全县范围内从事野生动物养殖的贫困户和带贫主体进行全覆盖摸排,建立台账,分类施策,指导做好转型工作,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受影响。(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各乡镇)

11.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大力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和空间,积极开发公益岗位,最大程度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18个贫困村要多渠道开发或增设公益性岗位,使用80%以上村级光伏电站收益,支付新增公益岗位就业贫困劳动力工资或劳务费。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确保每个贫困村不少于5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不少于3户贫困户参与扶贫项目。开展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共享员工等灵活就业方式试点工作。(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扶贫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12.扎实推进消费扶贫。充分利用农粮驿站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多形式拓宽销售渠道,扎实推进贫困群众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四送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组织农产品物流企业、物流集散中心与批发市场、农产品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等加强合作,优先配送贫困地区农产品。组织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等集中采购贫困户的农产品。积极申报全省第二批扶贫产品认定,做好王庄花生、仲兴羊肉、农粮驿站系列农产品、濠城菊花等产品认定工作。(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扶贫局,各乡镇)

13.扎实推进金融扶贫。规范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及边缘户,做到应贷尽贷,确保年底前新增小额贷款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切实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稳妥做好夏季攻势期间集中到期的0.65亿元扶贫小额贷款包括2035万元2017户贷企用存量贷款的到期清收工作。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增品扩面工作,扩大保险保障范围。(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县人行、县扶贫局,各乡镇)

14.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压紧压实责任,规范流程标准,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128个扶贫资金建设项目调度,加快资金拨付,确保6月底建设类项目全面完工。对全县2016年以来各级扶贫资金投入建成的扶贫资产开展摸底登记,加强项目后续运维管理,建立利益分配机制,严格落实扶贫资金负面清单和公示公告制度,防止资产流失,确保项目长期稳定发挥效益。(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扶贫局、各项目实施单位,各乡镇)

15.扎实推进双基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扶贫项目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持续双增长投入80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3.55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及道路硬化工程;90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加大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16.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按照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普查统一部署,5月底前启动国家普查前期核查工作。落实好普查人员培训和经费保障,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必要条件。强化普查执纪监督,确保过程扎实、结果可靠。(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扶贫局,各乡镇)

六、聚焦防范返贫,确保脱贫质量全面提升

17.着力防止返贫致贫。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分类管理、返贫预警监测和边缘人口监测管理。以三户一体(未脱贫户、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老弱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和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为重点,加强动态监测,制定和落实产业、就业支持政策及社会保障兜底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切实防止返贫和致贫。(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乡镇)

18.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志智双扶力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阵地作用,深入推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将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议事范围,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造血功能。通过举办扶贫课堂、开设爱心超市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各乡镇)

19.着力抓好精准帮扶。全面压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基层干部的帮扶责任,持续加强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工作力度,稳定帮扶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各项帮扶措施取得实效。对因疫情收入受到影响的困难群体,及时制定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局、各帮扶单位,各乡镇)

20.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继续实施一抓双促工程,落实村级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责任。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分级分类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督促各级帮扶干部安装并使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对贫困户线上数据进行核查、更新和完善,确保线上线下和贫困户家庭真实信息一致。严格落实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的函》要求,及时规范准确做好扶贫手册填写等基础工作,如实反映贫困户脱贫和后续扶持全过程。(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委组织部,各乡镇)

21.着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前提下,全面梳理评估本部门本系统相关工作和政策,抓紧研究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衔接的具体路径,研究过渡期内需继续实施的政策和项目,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局)

七、聚焦决胜保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紧压实攻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深入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常态化督导和日常监督,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跟踪问效,严防松劲懈怠,保持定力耐力;严防急躁,务求稳扎稳打;严防厌战,慎终如始,绷紧弦、再加劲,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确保夏季攻势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23.切实强化舆论宣传。增强脱贫信心,凝聚攻坚合力,采用报纸、网络媒体、微博等方式,运用详实数据和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大力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三类十佳表彰活动。积极稳妥处置涉贫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委宣传部,各乡镇)

24.切实深化作风建设。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解决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努力构建转作风、树新风的长效机制。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优良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扶贫局,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