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固镇县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1 14:59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做好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特制定了《固镇县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11月11日 


固镇县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按照全国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培训班和省乡村振兴局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易返贫致贫户新识别。按照《固镇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暂行办法的通知》(固扶〔2021〕6号)明确的监测范围和监测程序,深入开展年底集中摸排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户)及时识别纳入,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同时,对系统中已消除风险户开展再排查,对“风险消除”后再次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按照监测程序重新进行认定,并进行“风险再标注”;对风险消除稳定性较弱,特别是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的,在系统中进行“风险消除回退”,在促进稳定增收等方面继续给予帮扶,风险稳定消除后再履行相应程序。

(二)帮扶对象年度基础信息更新。在信息系统中以村为单位,打印《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的信息采集对照表,采集更新2021年度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的年度基础信息,针对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含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在校生状况、劳动技能、务工状况等)、家庭收入支出、生产生活条件、帮扶责任人信息等指标有变化部分开展采集更新,并在系统“户年度基础信息更新”模块进行录入。关于统计类指标(如收入、外出务工月数等)计算周期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状态类指标(如健康状况、在校生状况等)取值的时间节点为2021年9月30日。

(三)村表信息更新。包括自然村基础信息、行政村基础信息的采集更新和录入。一是自然村信息更新,采集更新录入小组长信息、各类人口信息和生产生活条件信息。二是行政村信息更新,采集更新录入除自然村表自动生成的数据之外的所有信息。

(四)常态化信息采集更新。包括监测对象帮扶措施信息更新、项目管理、小额信贷、外出务工信息采集、驻村工作队信息采集和结对关系维护、帮扶责任人信息采集和结对关系维护等,根据工作进度和安排要求,随时采集,随时更新。

(五)防返贫监测手机APP地理位置信息采集更新。利用全国防返贫监测APP,对未录入家庭位置的所有帮扶对象采集家庭位置信息,同时对家庭位置出现变动的户进行信息更新。

(六)数据质量提升。按照全国防返贫动态监测数据质量评估体系评估规则,对各类清洗规则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通过进村入户核实后,在全国信息系统中修改完善。县乡村振兴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数据审核,帮助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七)已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一户一档”资料完善。对全县所有已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含已消除风险户),完善2021年《扶贫手册》和户档资料,填写新的《帮扶手册》。

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11月12日前,各乡镇要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二)监测对象识别。11月20日前,对所有需要纳入的监测对象,完成民主评议程序履行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三)信息采集和数据更新。11月16日前,各乡镇组织开展进村入户,完成脱贫户和易致贫返贫户各类信息采集和更新;完成行政村和自然村信息采集;同步做好户档资料完善工作。11月17日24时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

(四)问题梳理和数据清洗。11月18日至11月20日,集中开展问题数据清洗比对核查工作,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五)工作总结。11月25日前,各乡镇对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进行总结并上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之年,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工作成效直接事关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各乡镇必须高度重视,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周密组织,倒排工期,强化人员保障,加强对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专干和各级帮扶责任人等人员的培训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按照工作内容高质量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帮扶工作负总责,充分调动本单位帮扶干部力量,积极配合本单位包保村开展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

(二)严把工作质量。各乡镇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原则,对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不限规模,严禁“体外循环”,切实防止致贫返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把“严”“实”“细”“准”的工作要求贯彻整个工作过程,既要防“漏评”,也要防“错评”,把好第一关口,系牢第一粒纽扣。要完善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等相关程序性档案资料,确保原始记录及时、准确、完整,做到可查询、可追溯。

(三)提升数据质量。各乡镇要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站人员力量配备,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保持信息员队伍稳定。要从源头把好信息采集和数据录入关,依托信息采集更新工作,紧盯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数据,持续开展数据清洗,不断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严格督查考核。工作期间,县委县政府将派出督导调研组,对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开展常态化督导,及时发现和纠正标准把握不严、程序履行不规范、工作进度缓慢或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对工作中不认真、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甚至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等问题突出的单位或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批评或调度约谈,必要时作为问题线索转县纪委监委处理。同时,本次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县对乡镇、县直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请各乡镇接到本通知后抓紧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请及时与县乡村振兴局联系。

联 系 人及联系方式:王松妹(13955241699)、张涛(18013250320);电子邮箱:ahgzfp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