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固镇县“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10 15:25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激励广大农民群众始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根据农办、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蚌农工组〔2022〕7号)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就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突出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教育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努力奋进新征程,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和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筑牢坚实基础。

  二、活动内容和开展形式

根据委农办统一部署,宣讲活动重点围绕6个方面内容展开:一是“感领袖真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生动细节,感受人民领袖“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二是“忆峥嵘岁月”,宣传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农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从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抒发对党的深厚情感和真诚祝福;三是“晒幸福生活”,全方位展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就,宣传党的“三农”政策给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四是“树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讲述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带来的农村精神文明新变化,展现农民群众勤劳致富、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五是“讲善治故事”,讲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生动实践,展现农村地区稳定安宁、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六是“展振兴梦想”,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展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愿景,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劲。通过巡回宣讲、举办展览、推介典型、开展活动、集中展示等形式,生动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6旬):印发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教育活动详细工作方案,并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6月旬至11月中旬):全面启动宣传教育活动,并同步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有关单位根据活动任务安排表责任分工(见附件1),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要紧密结合宣传内容,组建宣讲队伍,组织宣讲员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涉农院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讲,确保宣讲活动覆盖所有乡镇、村和涉农社区。

第三阶段(11旬):总结活动成效,遴选一批优秀宣传作品和宣讲稿,向委农办报送,并在全范围推介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在乡村创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开展,形成规模声势,并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作为2022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加强组织领导。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指导成员单位抓好落实。县委农办、县委宣传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县融媒体中心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有序开展。要把宣传教育活动与相关群众性主题活动统筹开展,整合现有资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的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增加基层负担。

(三)创新活动形式。乡镇要重点从基层一线人员遴选宣讲员,强化宣讲员业务指导和培训,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讲理想。要坚持用真实质朴、通俗易懂、深接地气的语言和相声、小品、快板、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推广“一刻钟宣讲”“板凳课堂”“夸夸系列”“小院宣讲”等做法,让农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共鸣。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宣传教育。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切实做好宣传教育活动现场疫情防控管理,创新开展云宣讲、云广播、云展览等。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工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做好信息报送。6月起,18日前各乡镇委农办报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情况统计月报表(见附件2),并于1130日前,向委农办报送宣传教育活动总结,选送不少于2个方面内容的优秀宣讲作品(以剪辑好的短视频为主,单个时长控制在10分钟内),推荐不少于2篇优秀宣讲稿;直各有关部门根据任务安排表责任分工,于1130日前委农办报送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联系电话:6058007

 

附件:1.固镇县“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任务安排表

      2.“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情况统计月报表

 

 

 


2022年6月10日

 

 

 

 

 

 

 

 

 

 

 

附件1

 

固镇县“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

教育活动任务安排表

 

工作阶段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第一阶段

6旬)

印发全县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并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委农办

第二阶段

6旬—11中旬

组织巡回宣讲

乡镇

组织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

委宣传部、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

组织开展广场舞展演活动

委宣传部、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

组织“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

农业农村

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农业农村

开展“共建洁美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村庄清洁行动

农业农村

征集推介一批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村级“文明乡风建设”等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

乡村振兴局等

遴选推介“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县文化和旅游局

组织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县文化和旅游局

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梦党旗高高飘扬”等专题专栏

县融媒体中心

组织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

县融媒体中心

开展2022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活动

县融媒体中心

推出《载入史册的脱贫答卷》《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等系列报道

乡村振兴局

第六批、第七批驻村干部回村走亲戚活动

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

帮扶责任人大走访活动

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

第三阶段

11旬—11下旬

报送宣传教育活动总结、优秀宣讲作品、优秀宣讲稿

委农办

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委宣传部文明办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乡村振兴局

推介宣传教育活动优秀作品

委农办


附件2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开展情况统计月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宣讲员人数

宣讲次数

参加活动人数

制作音视频数量

编发新闻报道数量

“两微一端”宣传数量

 

 

 

 

 

 

注:1. 请各单位自每月18日前宣讲活动开展情况填入表格,所有数据为累计数。

2.请各单位注意采集宣讲活动期间本地区开展的重要活动及其新闻报道,每月报送1篇至委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