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网络中国节·清明

石湖乡多举措倡导清明节文明祭祀

发布日期:2022-04-07 09:34   作者:石湖乡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石湖乡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石湖乡多举措倡导清明节文明祭祀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石湖乡制定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清明期间文明祭祀工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乡民政所、乡市场监管所、乡国土所、乡住建所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及时向村(居)传达清明文明祭扫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紧要性和具体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广播等传播媒介的作用,通过微信群转发,喇叭播报、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共发放倡议书500余份,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浓厚氛围,组织村(居)干部主动向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理念,禁止使用难以降解的塑料花,倡导和鼓励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三是强化巡查监督机制。乡民政所联合乡市场监管所、乡国土所和乡住建所对街道殡葬用品商店以及各村进行联合检查。通过前期向商户发放告知书的形式,要求商户禁止销售祭祀“塑料花”,对于仍在销售的,依法扣押、没收“塑料花”等低俗祭祀用品。同时,要求各村在日常巡查中,严禁群众使用“塑料花”等祭祀用品,如有发现及时清理。截至目前,共对13家商户进行了劝诫,商户均表示赞同,不在销售,共清理违规使用祭祀用品23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