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县委巡察工作 > 工作动态

巡中督导“把脉问诊”“靶向”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4-02-13 10:49   作者:县委巡察办信息员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破解巡察不深入、发现问题不彻底、问题定性不精准等巡察常见问题,县委巡察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以强化巡中指导督导、联动合作、培训学习等方式,把脉问诊、分析研判、点评指导,切实发挥好指导员作用,助力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与巡察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每轮巡察中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点对点的方式,不定期深入各巡察组驻地,了解巡察工作进度,重点查看工作创新亮点、发现问题等情况,通过查阅问题底稿、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答疑解惑等方式,对巡察组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问题线索、定性依据等把脉开方,精准有效消除发现问题疑点、疏通寻找问题堵点、突破定性问题难点。2023年以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巡察一线指导20次,提出指导意见40余条。

强化联动合作,共研问题线索,是凝聚合力的常规做法。建立协作配合、中期汇报、指导督导和问题线索会商等制度,集纪委监委、巡察办、巡察组三方力量,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问题线索、定性依据等共同会商研判,确保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画像精准。2023年以来,三方会商9次,会商问题线索59条。

作为一名巡察新兵,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有时把握不准,通过巡中指导,让我在巡察工作中少做无用功、少走弯路,工作思路更明确、把握问题更精准。参加县委第六轮巡察的巡察组组员表示。

此外,县委巡察办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科学设计培训课程,邀请市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和业务骨干对全体巡察工作人员进行巡前、巡中业务专题培训。同时,建立巡察人才库,将熟悉党建、财务、审计等业务的优秀干部纳入人才库动态管理。2023年以来,共开展巡察业务专题培训3场次,储备巡察骨干259名。

“‘常态化巡中指导既有利于及时调整巡察工作重点和方向,确保巡察靶向不偏,又是破解发现问题不深入、问题定性不精准等巡察老大难问题的有效手段。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巡中督导的频次和力度,对巡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跟进把脉问诊,确保巡察靶向不偏,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