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县委巡察工作 > 政策文件

《十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9-12-19 09:46   作者:县委巡察办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按照省市要求和县委部署,依据《中共固镇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修订版)》《十届固镇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方案(修订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察全覆盖要求,县委巡察办起草了《十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经县委研究审议通过。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巡察对象、时间安排、主要任务、巡察步骤、巡察组工作分工、工作和纪律要求七个部分。

总体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对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实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提供坚强保障。

巡察对象。本轮巡察的14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扶贫开发局等单位党组(党委)。同时,对以上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分别安排检查组视情对选人用人情况、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时间安排。本轮巡察时间:2019年12月5日至2020年1月20日。

主要任务。本轮巡察重点围绕“四个聚焦”方面的内容开展巡察:一是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党组(党委)发挥职能作用情况、贯彻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情况。二是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群众身边腐败及不正之风情况,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和廉洁从政情况、机关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三是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了解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情况、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四是聚焦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党组织履职情况、帮扶工作完成情况。

巡察步骤。包括进驻准备阶段,驻点巡察阶段,汇报反馈阶段,移交档案介质材料阶段。

巡察组工作分工。巡察组在组长领导下开展巡察工作,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各项工作。组内相对明确联络、文字、信访、线索、内勤等工作分工。

工作和纪律要求。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各巡察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纪律规定,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用铁的纪律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组长、副组长要切实履行对组内干部严格管理监督的责任。强调六个方面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包括加强理论政策学习、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严格保密纪律、严格请示汇报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