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喜迎县“两会”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20 08:32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百年奋斗小康梦圆。

12月19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固镇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界的县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发展大计。

这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49人,因事、因病请假7人,实到委员242人,符合规定人数,可以开会。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

郭  浩  刘  览  杨  浩  蔡腊梅   陈春节  王冬梅  李  凯  丁恒贤  王  绚  王小丽  闫军古  孙献忠  杨雪辰  崔海春  陈争上   周  波

县领导吴永彬、沈明举、邹光玉、王志等和老领导代表张帆、魏波、王正武、王维全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郭浩主持。

今天的县会议中心内,洋溢着庄严、民主、隆重、热烈的气氛。主席台正后方悬挂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上午8点40分许,郭浩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刘览受政协固镇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刘览说, 县十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加速突破的五年,也是县政协探索创新、展现作为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刘览指出,五年来,县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坚定方向的重要保证,以思想建设、理论学习为抓手,强化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证了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加强班子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把加强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一环。重视专题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具体行动,不断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切实增强斗争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传播正能量,积极正面发声,壮大主流声音,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刘览说,五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关注民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序开展政治协商,有力实施民主监督,有效推动参政议政,助推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和相关部门工作开展,取得了较好效果。

刘览指出,五年来,县政协紧扣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总体要求,主动履职,奋发进取,在勇于担当中体现价值,在服务发展中展示作为。积极招商引资,五年来,先后成功引进了7个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坚持把助力精准扶贫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参与文明创建,全过程、全时段参与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为县城创建工作添一把柴、出一份力。投身疫情防控,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深化“四送一服”,班子成员、包保人员定期走访企业,了解情况,梳理问题,倾听呼声。

刘览说,五年来,县政协充分发挥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立足实际,不断探索,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存史资政上取得了新的成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坚持团结合作、增进友谊,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联谊活动。坚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选好角度、拓宽思路,深入挖掘有内涵的文化积淀,着力征编有价值的文史资料,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刘览指出,五年来,县政协坚持把强化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学习强素质、以规范促有序、以作为树形象,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感召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注重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先后制定出台了15项制度,为依章履职、加强管理、推动工作提供了必要保障。

刘览强调,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有效履行职能、积极展现作为,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必须把坚定政治方向作为履职之魂,二是必须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履职之要,三是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履职之本,四是必须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履职之策,五是必须把发挥委员作用作为履职之基。

刘览说,未来五年,是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职尽责、大有可为的重要阶段。未来五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县党代会、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忠诚尽责,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谱写政协新篇章。一要强化党的领导,保证政协事业正确方向。二要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政协协商民主能力。三要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政协参政议政水平。四是坚持双向发力,做好政协凝聚共识工作。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政协队伍良好形象。

高堂受政协固镇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高堂说,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聚焦我县改革发展,倾情关注民生事业,运用提案形式坦诚建言,献计献策。五年来,共收到提案704件,会议期间提案673件,平时提案31件,经审查,合并立案481件,其中民主党派、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小组等团体提案43件。立案的提案分别提交县委、县政府有关单位办理,办复率达到100%。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303件,占6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140件,占29%;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38件,占8%,承办单位已向提案者作了说明。提案办理委员满意率为98%以上。未立案提案26件,已作为委员来信或建议送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

高堂指出,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办理委员提案作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承办单位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协同发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案工作为我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高堂说,县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要求,坚持以“三个质量”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五年来的工作体会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二是提高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三是着力抓好督办,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四是提升服务水平,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效方式。;五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推动提案工作蓬勃开展的必要条件。

高堂指出,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助推落实,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二要广泛深入调研,着力打造精品;三要丰富督办形式,提高办理实效;四要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服务水平。

蔡腊梅宣读《政协固镇县委员会关于表彰十届政协优秀委员的决定》、《政协固镇县委员会关于表彰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来源:固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