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开展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10-12 20:22 来源:王庄镇 作者:王庄镇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宁国市开展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国市开展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8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现就我市开展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宣城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进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注重重点突破。以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为重点,突出我市承担的政务公开试点内容,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到全市各乡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的其他政务领域和服务事项。

(三)强化标准引领。基于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特别是试点内容的标准建设,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

(四)适应基层特点。立足打造服务型政府实际,结合各部门各行业特点,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公开影响群众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三、工作目标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工作要求,2018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试点内容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公开标准编制、工作流程绘制、建章立制等工作,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形成操作性强、易复制、易推广、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为全国和我省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发挥示范效应。

四、实施步骤

试点工作从2017年9月20日至2018年7月31日,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

根据上级政府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宁国市开展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完成时限:2017年9月底前)

(二)动员部署阶段。

根据工作方案,组织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制定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文件。(完成时限:2017年10月中下旬)

(三)组织实施阶段。

1、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对试点内容涉及的公开事项,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辑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完成时限:2017年10月下旬)

2、编制政务公开事项公开标准和工作流程。在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基础上,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内容要求、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公开标准要覆盖该事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以下简称“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等公开工作全环节。全面梳理、编制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把“五公开”工作要求具体落实到办文、办会中,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完成时限:2017年11月上旬)

3、开设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根据推进“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县级政务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开设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优化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和系统功能,提升发布、解读、回应效果。(完成时限:2017年10月底前)

4、加强信息发布。按照编制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内容。(完成时限:2018年4月底前)

(四)总结验收阶段。对全市试点工作的总体概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以及后期工作计划、工作建议等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并形成试点工作总结报告,迎接国家验收。(完成时限:2018年7月底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宁国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与宁国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合署办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试点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分管领导组织实施,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创新意识。试点工作不能局限于现有的工作习惯,鼓励跨出原有的习惯性思维,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新型、可行性高的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在公开制度、内容和方式上勇于出新招、出亮点,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为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供可推广的经验。

(三)加强交流学习。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各责任单位对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沟通交流是促进工作协调配合的重要途径。承担试点内容任务的单位要加大对上沟通交流,寻求业务指导。市政务公开办要适时组织与其他试点县(市、区)进行经验做法学习交流,对好的经验做法要认真总结。

(四)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评估机制,鼓励和支持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试点事项的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鼓励各试点责任单位进行月度自查、季度自评,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试点任务有效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建立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周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督办室、市政务公开办将适时对试点工作进展、成效等开展督查,对工作完成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从严从重严肃处置。

 

附件:宁国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宁国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长:何  田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江政义   市政府副市长

  员:汪伟平   市政府办主任

杨德明   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项道根   市编办主任

梁新宇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唐海宾   市住建委主任

江泽洪   市国土局局长

  健   市民政局局长

杨献平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从生   市教体局局长

周文革   市公管局局长

陈良龙   市发改委主任

  浩   市财政局局长

洪建华   市人社局局长

  靖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奚裕辉   市统计局局长

赵从群   市卫计委主任

黄和喜   市经信委主任

汪令祥   市物价局局长

隗建明   市审计局局长

唐明晖   市文旅委主任

  翔   市农委主任

  勇   市安监局局长

唐世洲   市科技局局长

郭玉峰   市环保局局长

曹宁祥   市国税局局长

田兆祥   市地税局局长

潘宏贵   市政府总值班室主任

丁兰英   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红星   市网宣办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杨德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办潘宏贵同志、市政务服务中心丁兰英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组织协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