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迎江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

2018-01-26 10:46 来源:王庄镇 作者:王庄镇

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单位: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迎江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9月20

迎江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我省政务公开试点建设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需求导向。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市政服务事项,依据政府权责清单,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2.注重点面结合。以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为重点,按照《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88号,以下简称《通知》)确定的试点任务,先行探索、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最终实现我区所有政务领域和服务事项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

3.适应基层特点。立足政府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结合我区特点,编制适用性广、科学性高、操作性强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工作目标

2018年7月底前,完成市政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发挥试点效应。

四、主要任务

(一)任务范围

根据《通知》要求,我区就“市政服务”栏目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内,在总结探索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力争达到试点标准,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

(二)任务内容

坚持创新思维,强化服务意识,遵循惠民导向,务求公开实效,着力实施六个方面任务。

1.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①根据省公开办印发《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梳理指南(试行)》,编制本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

②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区公开办牵头,指导区属各市政服务责任单位。

2.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全面梳理细化,逐项确定每个公开条目的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公开标准要覆盖事项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流程和发布、解读、会议等全环节。2017年11月底前,编制“市政服务”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实行动态调整,完善。

3.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回应。编制我“市政服务”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真正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4.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公开标准。结合区实际,做好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的实施工作,在实施中不断细化、完善标准。完善我区和相关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升级改造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相关领域信息发布。

5.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专栏。结合新闻媒体、今日头条和迎江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

五、实施步骤: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部门

时间进度

1

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建立试点工作保障机制,推进我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

政府办、

区公开办

2017年8月底前

2

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梳理问题,细化任务措施,征求上级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在本区网站公开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备案

政府办、

区公开办、

相关单位

2017年9月底前

3

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

政府办、

区公开办、

相关单位

2017年11月

4

健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政府办、

区公开办

2018年4月

5

根据县级政务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升级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政府办、

区公开办

2018年4月

6

自查问题,对我区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实施完善

政府办、

区公开办、

相关单位

2018年3月

7

迎接上级部门验收

政府办、

区公开办、

相关单位

2018年8月

 

六、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公开办、区属试点责任单位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各项保障制度,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负责本试点工作。把试点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析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鼓励探索创新。区公开办、区属试点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丰富形式、完善载体,勇于出新招、出亮点,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形式更灵活、方式更多样,为试点工作积累经验。

3.强化考核激励。采取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对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试点工作通过开展社会评价或者第三方评估,广泛收集公众对试点工作及成效的评价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