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安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018-01-26 10:47 来源:王庄镇 作者:王庄镇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8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做好国务院、省政府交办的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依法行政,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主动释放政务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形成模式新颖、特色鲜明、公众参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1. 注重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根据国务院、安徽省的试点安排,重点推进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8个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试点任务,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2. 突出需求导向。各试点单位根据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结合行业特点,认真总结和梳理群众对基层政府的服务需求,及时、准确公开影响群众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3. 强化标准引领。基于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编制公开事项目录,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根据政府权责清单和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

4. 适应基层特点。立足基层政府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和优势,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梳理公开事项以与群众生活密切程度为参考,细化服务内容以基层实际需要为依据,编制事项标准以利民惠民为取向,规范优化流程以提高办事效率为追求,完善公开方式以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为标准,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相关标准要求和制度规范的可操作性,打通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工作目标

2018年7月底前,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为全国和我省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发挥示范效应,提供参考经验。

二、主要任务

(一)试点范围

根据《通知》要求,我区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8个方面内容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内,在总结探索经验基础上,着眼《通知》试点内容,结合我区实际,适时扩大试点领域,力争实现政务公开试点全覆盖,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

(二)任务内容

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服务思维,遵循惠民导向,务求公开实效,着力实施六个方面任务。

1. 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8个方面责任单位,要制定出台本部门本系统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及时动态更新,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

2. 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系统梳理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结合试点事项行业特点,探索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明确不予公开的事项名称、情形和依据,并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3. 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在全面梳理细化基础上,围绕实现事项逐项确定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覆盖“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等全环节。2017年9月底前,汇总编制试点事项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实行动态调整。

4. 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贯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促进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汇总编制试点事项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根据操作实效和公众需求,实行动态调整。

5. 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加强政府网站与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间的联动,发挥整体效应。全面提升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村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水平,综合利用服务窗口、公示栏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

6. 扩大政务公开参与范围。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畅通公众表达意愿渠道,利用互联网构建公众参与新模式,加强政民互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保障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大力推进会议开放,会议列席代表扩大范围,推动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群体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并将会议开放逐步向部门延伸;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完善重大政务舆情联席会商制度,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根据《通知》要求,结合义安区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具体工作措施、步骤和时间节点等,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我区试点实施方案。(完成时限:2017年9月)

(二)动员部署。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制定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推进政务公开软硬件体系建设。各试点事项相关责任单位对照全区总体方案,制定本部门本行业具体操作方案,细化措施,成立组织,落实责任。(完成时限:2017年9月)

(三)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和公开内容。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务公开梳理规范指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以区、乡(镇)、村(居)三个层级全面梳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公开内容,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内容要求、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公开内容覆盖该事项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简称“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等公开工作全环节。(完成时限:2017年11月)

(四)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系统梳理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结合试点事项行业特点,探索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明确不予公开的事项名称、情形和依据,并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完成时限:2017年11月)

(五)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全面梳理、编制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根据各项业务工作的特点,把政务公开有机镶嵌到业务工作的办理流程中,把“五公开”工作要求具体落实到办文、办会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持续推进)

(六)完善政务公开方式。结合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有关要求,以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和系统功能,发挥义安区政务公开平台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第一平台的作用。根据基层实际情况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综合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社区政务公示栏、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获取。(持续推进)

(七)中期评估。对2017年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查摆问题,分析不足,完善实施办法和配套举措,研究确定试点事项扩面方案,推动试点工作在面上拓展、在质上提升。(完成时限:2018年3月)

(八)总结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相关部门在深入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总结梳理试点工作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问题及建议,形成试点工作总结报告,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2018年8月底前)

(九)总结验收。对我区试点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等进行全面总结,形成试点工作总体报告,上报省市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8年8月底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直试点责任单位和各乡镇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力量,集中办公,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罗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章贤文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区直试点责任单位、各乡镇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小组,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单位、本乡镇试点工作。把试点工作列入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析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区财政局要进一步强化该项工作经费保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鼓励探索创新。区直试点责任单位、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丰富形式、完善载体,勇于出新招、出亮点,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形式更灵活、方式更多样,为全区试点工作积累经验。区政务公开办将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先进典型单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促进试点工作上水平、创特色。

(三)营造浓厚氛围。区政府网站在首页开设试点工作专栏,集中展示我区试点工作情况,扩大公众参与,让群众及时了解试点工作动态,监督试点工作进展,共享试点工作成效。加强专题培训交流,提升专业水平,促进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试点工作动态,加强示范引导,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考核激励。采取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对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将试点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分值占3%。建立效果评估机制,积极引入第三方监测评估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群众满意度、试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