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庄镇2018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总结

2018-08-22 16:45 来源:王庄镇 作者:王庄镇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88号)、《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蚌政办秘〔2017〕168号)文件精神,我镇被确定为全市7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我镇高度重视,围绕财政专项资金、脱贫攻坚、为民服务、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现就该项工作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工作方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镇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对试点工作开展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出台了《王庄镇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王政〔2017〕88号),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各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重点工作责任到位。


(二)成立组织机构。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镇成立了以镇长王力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张芹为副组长,社保所、计生办、财政所、经管站、民政办、城建所、安监办、党政办、农技站、纪委、团委、扶贫办、综治办、组织部共14名部门信息员为成员的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承办试点工作各项业务。


(三)加快工作推进,强化统筹协调。为理清试点工作思路,镇政府在试点工作开始后相继召开了试点工作协调会议和推进会议,学习贯彻省、市政府关于推进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和会议精神,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我镇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做好试点工作的高标准、高起点要求。同时加强和县信息中心的协调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试点过程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二、试点取得的成效


(一)编制标准,细化栏目内容。印发《王庄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明确事项名称、依据、内容要求、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格式、公开方式等要素。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脱贫攻坚、为民服务、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七个栏目,进一步细化栏目内容。2018年1-8月,王庄镇共公布政务信息854条。


(二)严格程序,完善目录流程。结合我镇原有的电子政务公开实际情况,根据信息公开事项“五公开”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同时我镇结合乡镇实际,编制了乡镇级公开事项目录、标准和流程,并于7月底初步完成目录、标准和流程的梳理工作,按时上报县信息中心。


(三)注重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在镇党校开展多次政务公开信息员专题培训会,提升信息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要求各部门信息员围绕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需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情况挖掘有特色、有亮点、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要求信息人员学会总结问题,积累经验,各部门信息员及时交流,打破了以前的“信息孤岛”,推动和实现了全镇范围内跨部门、跨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信息资源的安全、高效、共享交换,部门协作和业务协同。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前期的努力,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五公开”工作仍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的规范性、及时性还有待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的参与度不够……等等。在后续工作中,我镇将加强工作调度,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完善目录、标准、规范,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