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庄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自查报告

2018-08-10 16:50 来源:王庄镇 作者:王庄镇

根据《蚌埠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评估考核和验收总结工作的通知》(蚌政务办秘〔2018〕25号)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现将我镇试点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


根据《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蚌政办秘〔2017〕168号)文件要求,我镇成立了以镇长王力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张芹为副组长,社保所、计生办、财政所、经管站、民政办、城建所、安监办、党政办、农技站、纪委、团委、扶贫办、综治办、组织部共14名部门信息员为成员的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承办试点工作各项业务。各部门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这次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信息管理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精心组织,保障试点工作有序进行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镇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对试点工作开展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一是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出台了《王庄镇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王政〔2017〕88号),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各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重点工作责任到位。二是召开了协调会议和推进会议。为理清试点工作思路,镇政府在试点工作开始后相继召开了试点工作协调会议和推进会议,学习贯彻省、市政府关于推进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和会议精神,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我镇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做好试点工作的高标准、高起点要求。三是组织了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为解决制约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的瓶颈问题,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让政务信息录入人员熟悉、掌握了电子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要领和操作规范,同时创建了“王庄镇政务公开信息员”微信群,有问题及时提出并解决。


三、严格程序,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流程。


结合我镇原有的电子政务公开实际情况,根据信息公开事项“五公开”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同时我镇结合乡镇实际,编制了乡镇级公开事项目录、标准和流程,并于7月底初步完成目录、标准和流程的梳理工作,按时上报县信息中心。


四、完善制度,固化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成果


各部门结合政务信息公开试点工作,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相应的检查制度,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关行政效能考核范围,把政务服务质量作为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效能问责,对信息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信息反馈不及时的部门和个人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及时整改,总结经验,确保完成试点任务


通过前期的努力,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五公开”工作仍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的规范性、及时性还有待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的参与度不够……等等。在后续工作中,我镇将加强工作调度,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完善目录、标准、规范,总结工作经验,保质保量完成试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