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份王庄镇目录试点工作调研汇报材料

2018-10-16 16:16 来源:王庄镇 作者:王庄镇

根据《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蚌政办秘〔2017〕168号),2017年8月,王庄镇被确定为全市7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重点围绕财政专项资金、脱贫攻坚、为民服务、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七个方面,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现就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周密部署,加强领导。


2017年4月份,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及市效能办到我镇督察政务公开工作,依照市领导王凯主任在督查中针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的意见,我镇认真整改,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管理,同时培训专职人员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我镇政务公开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王庄镇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镇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试点工作进行。按照试点文件要求,2017年9月我镇制定了《王庄镇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王政〔2017〕88号),明确了镇直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完成时限。同时,我镇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镇长王力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张芹为副组长,社保、计生、财政、经管、民政、土地、城建等14名部门信息员为成员的王庄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试点各项业务工作。


(二)加快推进,强化协调。


为理清试点工作思路,我镇自2017年10月至今,多次召开了试点工作协调会议和推进会议,学习贯彻了省、市、县政府关于推进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和会议精神,并对我镇试点工作进行分段安排实施。每次镇主要领导都会参加会议,并在会议上提出要求,各个部门会后认真梳理,对于在政务公开工作当月没做好的,及时进行落实。同时加快编制进度,确保在18年3月份编制出具有乡镇特色的政务公开的目录、事项、流程。


(三)注重培训,提升能力。


为提升各部门信息人员的业务能力,在镇党校多次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员专题培训会。要求各部门信息员要围绕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需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情况挖掘有特色、有亮点、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要求各部门信息员要坚持信息“谁制作,谁审核”的原则,参照“四个是否”(是否涉及国家秘密、是否涉及商业秘密、是否涉及个人隐私、是否涉及敏感信息)的标准,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保证信息公开零泄密。


(四)积极测评,扎实推进。


我县于今年一月开始,于每月25-26日,组织人员进行政务公开专业测评。我镇依照县信息中心要求,积极安排专职人员参与测评工作,对乡镇级的政务公开网站进行逐项、逐条的检测,在上级的指导下和乡镇之间的沟通学习中,我镇业务人员不断提高对该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对于县信息中心引进的第三方测评机制,我镇高度重视,对于每季度检测出的问题,认真反思总结,不断完善信息更新制度,目前已连续多月没有检测出问题。


二、试点取得的成效


(一)建立专题网站,宣传试点成果


我镇在试点工作开展后,不断加强和县信息中心的协调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探索试点过程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在县领导的支持下,于2018年3月建立了固镇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网站,并在镇本级政务公开网建立标准化试点专栏,集中展示试点的制度措施、推进情况和试点成果。


(二)编制目录标准,细化栏目内容。


我镇结合乡镇政务公开实际情况,根据信息公开事项“五公开”要求,于2018年3月份初步完成试点目录、标准、流程的编制工作,明确了公开事项名称、依据、内容要求、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格式、公开方式等要素。经过4次修改,不断完善,于7月底上报县信息中心。


(三)参与试点工作,完善目录标准。


根据《蚌埠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蚌埠市主动公开目录修订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我镇负责编制乡镇级主动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期间,我镇积极参与由市政府召开的目录修订试点工作座谈会,讨论试点目录修订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细化我镇工作事项,确保试点目录能够全面反映政府工作信息,做到事项目录与政府网站分离,使试点目录成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手册。目前,经过3次大的修改,我镇修订的目录、标准、流程已完成。


(四)完善公开制度,固化试点成果。


我镇各部门结合政务信息公开试点工作,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相应的检查制度,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关行政效能考核范围。对信息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信息提供不及时的部门和个人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三、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通过努力,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群众对政务公开的了解和参与度较低、政务公开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等。


四、下步工作打算


在以后工作中,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我镇将加强工作调度,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我镇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我镇将加大对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积极与县信息中心沟通交流,持续建设我镇电子政务人才队伍。


三是我镇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用群众看得懂的方式,公布群众需要了解的信息。同时我镇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并参与进来,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做的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