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城关镇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09:23  来源: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 月31日,固镇县城关镇人民政府主要通过蚌埠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目录、 固镇县人民政府网公示公告等栏目,以网上公开发布的形式,共制作和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714条,涉及重点领域公开15条统计信息17条、机构人事19条、财政资金534条、招标采购32条、应急管理101条、新闻发布9条、政策解读12条、回应关切16条、监督保障53条等方面;还通过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张贴等方式予以公开,便于群众浏览或办事需要。

(二)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1月1日至2019 年12月31日,固镇县城关镇人民政府通过受理上年结转的群众来信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该申请属于已公开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今年以来,召开2场政务公开专项培训,分别对新条例各项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全面提升全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是增强政策解读回应效果。我政策解读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政策解读内容重点突出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与以往政策规定的变化之处。同时,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

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脱贫攻坚领域,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深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福利、就业救助等方面标准及资金支出公开基本医疗卫生领域。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同时通过举办多种类型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发放公共文化领域重要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等材料,使公众加深理解新的政策,为政策的落实提供保障。

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加强资金统计分析,定期统计财政专项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公开,供社会查询监督,同时在预决算公开专栏上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组织开展2019年度预决算公开自查工作,力求预决算工作实现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

五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大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等主动公开栏目更新的频率和质量。

(四)政府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领导,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平台保障、优化栏目建设、严格信息审核、细化日常监测等系列措施为手段,全力推进我镇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科室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完善的政务公开政府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三是定期开展网站自查自纠,对市、县通报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0

 +43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0

行政强制

 5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20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逻辑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认识不足。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还未充分了解,未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二是联系群众不够到位,没有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三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更新换代迅速,网站信息更新及时性相对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结合制度及时更新更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三是推进公开目录梳理整合,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一步细化网站栏目,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四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期开展政务公开、条例、应诉能力、依申请公开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累积经验,不断提高应对能力,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情况

一、认真抓好工作部署。按照县政务公开办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要求各村居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施行《条例》的重要意义,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新《条例》及新旧版对比表,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认真抓好宣传活动。我镇采用宣传海报和现场解读等方式向来往的群众集中宣传新《条例》。同时,充分利用大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新《条例》宣传标语,加大新条例宣传力度

三、认真抓好学习培训。镇信息公开办认真学习新《条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全面推进政策进社区试点工作

城关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加强政策进社区工作,切实将惠民、便民、利民的好政策“送”到社区,切实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固镇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