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6:27 来源: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2019年度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固镇县人民政府网站“中国固镇”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固镇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固镇县浍河路206号,电话:0552-6028768,邮编:2337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的开局之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勇于争先、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固镇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质量提升为抓手,持续改革创新,规范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决策公开中。制定固镇县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完善重大决策面向部门、公众、企业的意见征集和反馈,推进政府会议向公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专家开放。

2.执行和结果公开中。围绕重点工作,突出贯彻落实情况公开;围绕重大决策事项,大力推动结果信息公开,同时做好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发展规划、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3.管理和服务公开中。重点对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公开,及时公布权责清单目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19年本),集中展示机构改革后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明细。

4.重点领域公开中。以公开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助力环境保护。认真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县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从申请主体上看,法律服务机构1人,公民6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5件,其他方式申请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依照《保密法》《条例》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固镇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及《固镇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的通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

(四)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及时发布、更新全县重大行政决策、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等各类重要政府信息内容。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不断优化栏目,务求实效。增强网站安全意识,根据相关法规和各自职责,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安全管理机构和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网站办事服务栏目注册用户数20159253个,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8808项,可全称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8403项,办件量1186144件。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收到留言数量1980条,办结留言数量1932条,平均办理时间5天,公开答复数量1288条,征集调查期数7期,收到意见数量21条,公布调查结果期数5期。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期数11期,网民留言数量80条,答复网民提问数量80条。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内容保障,严格审查把关。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直观明了公开政府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做好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解读阐释和发布工作。县政府微博实时关注数2330人,单图片平均阅读量440人次/条。县政府微信实时关注数约31.75万人,单图片阅读量平均6852人次/条,头条阅读量平均10889人次/条。2019年县政府微博发布信息316条,县政府微信发布信息1263条,日均阅读量较2018年增长1.52倍以上。2019年县政府微信开展了“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十佳扶贫人员”等2次线上投票活动,最高关注人数达到32.12万人。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全体人员会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具体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工作开展。对应分解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分别纳入县直单位目标绩效考核、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是加强业务培训、社会监督。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19年我县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工作业务培训6场,324人次参加了培训。从政务公开领域从业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7名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程序等7个方面进行社会评议。

是加大经费投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2019年,投入20余万元,为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狠抓日常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月测评、月调度、月通报、月考核、季度互查、季度培训、半年总结的推进调度考核机制实施。每月25-26日,县政府办公室抽调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开展专业测评,集中对各乡镇、各部门承担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逐项、逐条检测,对存在的问题,固定采集数据,并通过电话或QQ群联系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每月28日,县政府办公室对专业测评中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个对号销账。每月29-30日,县政府办公室对政务公开重点领域、重点栏目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固定采集数据,次日整改落实到位。次月初,对专业测评、省市检测等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扣分情况进行通报。对反馈到乡镇和部门的问题,经督促仍未整改落实或整改不到位的,按照《固镇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相关规定,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联合效能办上门调度,进行效能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8

       87.2438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1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5

1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一年,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栏目信息发布质量不高;二是制作的政府信息公开的集中展示页面较少,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策解读内容不详尽、解读形式单一、解读渠道不畅。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建立全生命周期栏目,栏目下按照工程项目进行公开,每个工程项目从批准、招标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全流程进行公开。二是按照省政府下发的县(市、区)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要求,重点对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进行了梳理分类,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网按照五公开展示,目录细分为792个一级目录,609个二级目录,158个三级目录,制作政府信息公开中各个重点事项的集中展示页面。三是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加强政策性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组建由部门负责同志、专业机构从业人员、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发挥媒体和专业机构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一是及时印发《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开展《条例》专题培训,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新条例有关规定精神;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监督保障栏目下建立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栏,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解读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对新《条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三是开展政务公开进社区、进乡镇农村等活动,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材料800余份,为贯彻实施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新旧《条例》的过渡衔接。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运用推广工作。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主动公开目录修订试点工作的通知》、《蚌埠市主动公开目录修订试点工作方案》,制定印发《固镇县主动公开目录修订试点工作方案》,指导督促王庄镇政府编制乡镇主动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并自我加压组织编制县本级主动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重点修订主动公开目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内容展现等,切实提升发布、解读、回应效果。201912月,我县根据省下发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高质量完成了目录升级改造工作。

(三)聚焦热点难点抓创新,打通公开堵点痛点。

1.聚焦回应关切,增设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26个社会关注度高的回应栏目。并通过梳理、汇总互动回应中的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痛点问题报县政府供决策参考。县政府通过会商、论证、研究审核,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作为首要选择,最终确定为群众解决10件具体民生实事,并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为增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形式与内容的有效结合,积极探索推动主动公开目录规范、内容标准向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延伸。探索制作信息内容模板,从细微处规范、从方便群众理解查阅处规范,初步完成政府会议、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栏目信息梳理,试行中对提升政府公开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