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风土人情

湖沟烧饼

发布日期:2018-08-08 09:14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到湖沟吃烧饼”这句话近年来成为固镇人迎宾待客的流行语,一种土生土长的当地面食,如何橇动了那么多人的味觉?

中国是烧饼的故乡,全国有名的烧饼多如牛毛。连寸丁之高的武大郎都是卖烧饼出名的,可见国人对烧饼的喜爱,正因此,在江湖上能有湖沟烧饼的传说真是不易。

湖沟坐落在浍河边,元末此地久涝成害,特地开沟疏河,故名湖沟。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特色鲜明的湖沟文化,“湖沟烧饼”是其饮食文化的一个亮点,到湖沟之人,无不争相购买烧饼一尝为快。

相传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后,就有临近的农民送烧饼犒劳将士,骑马将士不慎将烧饼掉落在地立即碎不可食,烧饼得一美名---“马蹄酥”。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湖沟人在传统口味、工艺上加以发扬,研制出口味独特的湖沟烧饼,黄开年师傅先后收徒五人,在固镇、宿州等地经营烧饼,因技高一筹,生意火爆。

湖沟烧饼做法考究,采用当地小麦头磨面粉,活出来的面弹性大,色泽好,和好的面团涂上配制好的食用油放置待用,选用上好的驴油加葱花、盐、胡椒、八角粉等作料拌馅。驴油可增加饼子的酥性,近年因驴油稀少逐渐以猪油替代。待面团分成面记用手掌擀成长条形并用手拽长,涂上事先配置好的作料卷成团放置上炉烘烤,有的烧饼师傅可做出高达30层的烧饼。湖沟的沙土地是制作缸窑的上等材料,烧饼好吃的另外一个秘诀就是用了本地烧制的缸炉来烘贴。面记子用手按成圆形撒以上等芝麻贴入炉内,2分钟就新鲜出炉了。

什么样的湖沟烧饼最正宗?

烤出的烧饼巴掌大小,厚薄半寸余,内外有七、八层之多。烧饼里面是香葱和面调的馅,外皮呈蟹黄色,外酥内软,不油不腻。芝麻黄亮如金,稍嚼即烂,外脆里嫩,不会戳破口腔。对着阳光看通透闪亮,咬上一口里层秘制的作料香飘四溢,一层一层,口感甚美,真是一件艺术品。这就是正宗的湖沟烧饼了。1983年芦岭矿举行开矿仪式,歌唱家彭丽媛前来演出,专程托人到湖沟购买烧饼,以享口福。

湖沟烧饼在炉边现烤现吃最美,每逢集的时候往往有一老者看着一个巨大的白铁皮壶卖本地油茶,油茶由豆皮,面筋、花生瓣、黑芝麻加淀粉熬成,颜色灰褐,汤汁浓郁、口味厚实。一碗油茶,3个烧饼,黑咸菜少许,在湖沟,这是早点中的绝配。

近年来,湖沟烧饼开始走进城市,县城和市里都开了分号,据说在市里买烧饼还要限量,大概是因为这种食品难以大批生产的缘故。县文化部门还给它的传承人申请了非物质文化保护。看来,湖沟烧饼还想闹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