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风土人情

老任桥牛肉宴

发布日期:2018-08-08 09:22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在固镇的饮食行业,以专事牛羊肉的特色食庄异军突起,几乎发展到了让人们非吃不可的地步,外地人不吃牛肉就不算到固镇。吃,成了一地的名片,舌尖上蕴涵的魅力不可小视。

正宗的固镇牛肉起源于任桥镇桥东村,这是一个回民村,村民世代以杀牛、卖牛肉为生。这里杀的牛不注水,肉质结实,不及开市就被抢购一空。从这里走出来的人开的牛肉馆,因制法丰富、风味独特,早已成为有口皆碑的“牛肉宴”。

牛肉宴,以牛身的各种器官精致加工成为系列。从头到脚,从外部到内脏:脸、舌、耳、尾、鞭、球、蹄;牛排、牛肝、牛心、牛黄管、牛肚绷、牛肚、牛百叶、牛肠、牛筋等等,再加之优质黄牛肉。煮、烹、烧、炒、煎、炸,分类精细,精烹细作,让人感受到一身是宝的牛味。
美味佳肴难以言表,只能尝试描述它带给我们的味觉冲击:

清炖牛腩:上好的肥嫩牛腩以清水浸泡,至纯白无血,用麻油搓揉让香味渗入并使之滑嫩爽口。入锅煮熟敷以作料,大姜大葱同时入汤,小火慢炖,直到软而不烂,色白如玉。起锅后汤色明亮,葱姜香料麻油漂游于汤盆之上,块快牛腩宛如羊脂白玉静卧温泉。香气随热气翻腾,汤鲜肉美,尚未入口已知人间美味到了。

炖牛膝盖:牛膝盖连骨带肉,如炖牛腩一样如法烹制,烹后肉色纯白,状大如瓜,肉嫩如棉,滑嫩如膏,人手一捧,入口即化。作料融于肉中,只知味美,不知何为。精工巧技,令人赞叹。

最可圈可点的当数牛头宴,这可是牛肉宴里的当家花旦、牛身烹饪技艺集大成的看家招牌。若贵宾赴宴,你须提前安排,先点几道牛身小菜,冷盘牛肉片、杏鲍炒牛肚、葱爆牛里脊,温酒慢饮,到最高兴时,身强力壮的服务员双手托着大托盘,主角登场了。红中带紫,紫中透亮的牛头上桌了……吃此菜要用小刀徐徐切片,暗红的面额肉软中有韧透着劲道、耐嚼耐品,回味悠长持久。牛头巨大,客人一般食之不尽,所以此菜适宜客多而有闲,多饮几杯,漫谈闲聊,再配几个素食凉盘以防油腻之感。服务员也会帮你切块,齐齐整整码在盆里,像一个个生动的符号令人感慨。“牛肉宴”以“牛”为本,做法多样,近年“牛气冲天”,一举成为舌尖上的人生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