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风土人情

天津话与固镇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8-08-08 09:28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关于天津话与固镇话的渊源,语言学专家学者多有研究,研究最早且获得广泛认可的,当属已故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天津方言岛”学说创始人——李世瑜先生。他意识到,使用天津方言的地区就像大海里的一个小小岛屿,是独立而完整的。方言岛形成的原因是:因大批移民,使外来的方言势力占据了原方言区的一片地域,形成独立的犹如孤岛的新方言区。李世瑜判断:天津方言是从外地飞来的,但它从哪来?是哪些人带来的?

上世纪80年代,李世瑜偶然发现来津表演的凤阳杂技团演员的口音很像天津话,这让他如获至宝,立即启程赴安徽实地调查。火车快到固镇时,车上两个小伙子因争座位争吵起来,一口熟悉的天津话。他上前劝阻:“都是老乡,出门在外不容易,互相谦让点儿吧!”谁料小伙子不领情:“嘛出门在外?我就本地人!”李世瑜大喜过望,干脆跟着这两个人下了火车,这站就是固镇。千里之外的两地,因为一次偶然的抢座位事件,开启了相忘了600年的寻亲之旅。此后,“天津方言寻根调查组”成员,通过到固镇及周边地区调研,初步证实:“天津方言的母方言来自淮北平原,而最近似的就是固镇”。

皖北以及天津老住民中间,一直有跟随燕王扫北的传闻,朱元璋对其中的一个儿子燕王朱棣是很防备的,怕他的势力过于强大,规定燕王带走的兵丁多是老弱病残者。朱棣在跨过淮河以后,从附近地区招募了一些老兵带去天津戍边。天津卫,在短期内形成了外来人口的急剧膨胀,淮北语言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江淮方言慢慢变成了天津卫的通用语,天津话的方言岛现象就此形成。

图为天津学者接受固镇电视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