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风土人情

固镇民间传说——许马桥

发布日期:2022-01-14 16:49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天我们在去往蚌埠的路上,离县城15公里有个地方叫新马桥,那里有一座公路桥还有一座铁路桥横跨在澥河之上,为南来北往的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今天,我们把这个地方统称为“新马桥”。其实,按当地民间的流传,新马桥是有些说法来历的。

据说在很久以前,澥河只是一条浅浅的小河。每当夏秋涨水时,人们只有坐木船渡河。澥河南岸,住着一个叫许桥的年轻人,母子两人以种地和摆渡为生。有一年春天,许桥正在地里干活,忽听河里传来“救命”的呼喊声,他奔过去从水中救起一位年轻的姑娘。她是澥河北岸的财主马老八的女儿马玉巧,从澥河南岸走亲戚回来,不慎跌落水中。玉巧十分感激许桥的搭救之恩。临别时从头上拔下银簪送给许桥,并叮嘱他前去马家求亲。

憨厚的许桥持银簪到了马家。马老八嫌弃许桥是穷小子,立即火冒三丈地命人把许桥赶了出去。马玉巧上前阻拦说:“女儿心意已定。父亲若不答应,我就一头撞死在客厅里!”马老八心生一计,冷笑着对许桥说:“你要是能在澥河上修好一座桥,我就答应你们的婚事,否则一切都是休想!”许桥脚一跺离开了马家,暗自在心里说:“好吧,你等着!”

从此,许桥天天都去怀远荆山下采石料,一些了解了这个情况的附近的年轻人也来帮忙。两年的辛苦劳动,石料已经备齐。许桥请来许多石匠动工修桥,到次年春天,一座五孔石桥即将合拢。气急败坏的马老八,在一个即将下大雨的黑夜,带着两个佣人偷偷去挖毁了桥的基础。大雨倾盆,河水暴涨,石桥顷刻倒塌。许桥见状,悲愤地跳进急流。马玉巧听说许桥自尽,愤怒地地冲出家门,与许桥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以此表达对父亲的抗议。

 但许桥并没有死,他被打鱼人救起,并学会石匠手艺,挣了一些钱,两年后乘船回来了,决心再次建桥。小夫妻见面,悲喜交集。马老八闻听此事十分惭愧,也送来银钱资助造桥。跨越澥河大桥终于修好了,取名为“许马桥”,以纪念许桥和马玉巧忠贞不渝的爱情,更因为桥的建成为当地人们的通行带来了方便,在人们的心里就具有了特别的纪念意义。

现在的新马桥镇的名字来源于新马桥车站。1911年津浦线通车后,在今新马桥建车站,以其西边的新桥命名,1920年新桥站开始有了集市,人群渐渐集中热闹起来。1923年这个车站因与上海附近车站同名,改名为现在的新马桥车站,新马桥由此得名,并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