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风土人情

王庄花生

发布日期:2021-06-09 17:22   作者: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王庄花生是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的特产。固镇王庄花生色泽鲜明、果状饱满,以个大脂丰、色泽鲜艳、出油率高而出名,是油料加工、花生食品加工的良好原料,常年出口日本、韩国,享有“中国花生王”之美誉。

固镇王庄历史悠久,素有“固镇南大集”、“九府通衢”、“凤北第一镇”之称,距蚌埠仅20公里。相传明代山东王姓的豪绅,谓此处乃藏龙凤之地,便举家迁入,成为王庄。

王庄素有种植花生的传统。耐旱耐涝的花生,多像能累能苦的农民。他们依靠科技与汗水,使王庄成为皖北地区最大花生生产地和交易中心。

王庄花生,色泽鲜明、果状饱满,以个大脂丰、色泽鲜艳、出油率高而出名,其出油率可达43%~46%,是油料加工、花生食品加工的良好原料,常年出口日本、韩国,享有“中国花生王”之美誉。

王庄1992年形成花生市场,当时的花生主市场位于王庄街西。1万平方米的中心主市场与主干道交易“超市”,年交易量1亿多公斤,成交额近5亿元。王庄花生已开发出系列产品,以精选的优质花生米为原料,经过炒熟、压榨、提炼,除去杂质及有害物质等工序制成花生油;采用独特的生产技术,配以多种中草药配方,研制成为“淮花”咸酥花生。

王庄花生,带动了整个固镇乃至周边各县花生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固镇成为“中国花生之乡”,年产量近20万吨,居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