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固镇大事记

1971---1980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8-07-04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971年
  1月8日 省革委会发出《关于宣传推广瓦坊大队学哲学用哲学经验的通知》。
  1月30日 宿县地区“学大寨宣传队”进驻任桥公社。
  3月5~8日 中共固镇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6月19日下午6时 曹老集公社陈郢大队社员到淝南圩打捞被水淹的麦子,返回时渡船沉没,10名女社员被淹死。
  9月 曹老集乡周集大队菌肥厂建成。
  秋 固镇师范学校于任桥火车站东苗圃场境筹建。次年3月1日开学。
  10月22~25日 中共固镇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开展对林彪叛国逃亡罪行的揭发批判。
  10月 宿县地区用银白杨治疗老年性气管炎效果评议会在我县召开。
  是月 杨庙公社石门赵生产队7名妇女组成队委会,带领社员大干农业,成绩突出,被中共固镇县委命名为“石门女将”。
  是月 我县单孔跨径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赵桥(前方公路与澥浍引河交汇处)开工,次年6月竣工。
  是月 全县开始分期分批进行整党建党运动。
  12月 县农机二厂开始批量生产拖拉机柴油滤芯,畅销全国各地。
  冬 开挖澥浍引河。
  1972年
  2月4~10日 中共固镇县委举办批判林彪反革命集团罪行骨干学习班。
  2月17日14时 蚌埠空军基地一架苏制米格24型战斗机在石湖公社丁巷大队坠毁,驾驶员及时跳伞脱险。
  3月 县粮食局派人到江西安义县学习土圆仓建造方法。
  5月 新建固镇火车站竣工使用。县境内铁路复线通车。
  6月 县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
  10月 起开展婚事新办退彩礼活动。两个月中,全县有1349户退了彩礼,其中衣物10075件、自行车2辆、缝纫机15部。
  11月 东方红影剧院竣工使用。
  冬 开始实施“三一沟网化”(即一万亩挖一条大沟,一千亩挖一条中沟,一百亩挖一条小沟)农田水利方案。
  是年 县农机二厂生产的HB—632型碾米机获全省评比总分第一名。
  1973年
  春 开办固镇县第二中学(简称固镇二中)。
  4月 我县被评为宿县地区东南片林业先进县。
  5月 县磷肥厂由手工业管理局负责筹建。10月投入批量生产。
  7月 前(台)方(店)公路通车。
  11月25日 全县共抽调871人赴各公社进行“基本路线教育”。
  11月 县化肥厂动工兴建。1976年建成投产。
  12月13日 淮北地区“三一沟网化”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王光宇作重要讲话。
  1974年
  2月 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3月 县交通局机械修理厂组装成功Sb633型面包车和“浍河”牌汽车。
  5月23日 晚任桥、唐南、杨庙、何集等4个公社和新马桥、仲兴公社局部遭受狂风暴雨和冰雹袭击,损失严重。
  6月9日下午 固镇烟库因雷击造成棉仓起火,直接经济损失73万元。
  7月 澥河新马桥轮渡建成通车。
  秋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一平到仲兴公社丁庙、封寺等大队慰问上海下放知识青年。
  1975年
  1月13日 宋店公社瓦坊大队女社员徐善萍当选为全国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届一次全体会议。
  1月 县民兵指挥部成立。
  春 上海新华医院20余人的医疗队到我县任桥公社医院开诊。
  5月25日 县推广沼气和太阳能领导小组成立。
  6月2日 县公安机关在湖沟公社魏庙一带破获以郭景堂(宿县人)为首的“中朝”反革命集团。郭于1977年5月26日被枪决。
  是月 学习辽宁省朝阳农学院“经验”,各学校实行“开门办学”。
  11月中旬 省、县宣传队进驻铁路沿线7个公社开展“基本路线教育”运动。
  是月 实行“商业革命”,关闭农村集市,禁止自由贸易。
  是月 省航运局拨款6.5万元在老街南建成我县第一座港口码头。
  秋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任之来我县检查工作。
  12月11日 县防震抗震指挥部成立。
  1976年
  1月15日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追悼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县许多干部和群众自动佩带黑纱,进行悼念活动。
  春 县外贸局从崇明岛引进蟹苗20万只放入浍河、澥河中养殖。
  8月 县革委会抽调250名机关干部、200余辆小板车、10辆大客车,把在唐山大地震中受伤的294名灾民从火车站接送到固镇一中,由40余名医师、护士组成临时医院,为其治疗。
  是月 县“五·七”大学在任桥苗圃北兴建。
  9月9日 毛泽东主席逝世。全县各机关、单位均设置灵堂悼念。18日16时,全县人民在县城和公社驻地集会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追悼大会实况,并进行沉痛悼念活动。
  是月中旬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宋佩璋来我县检查工作。
  10月6日 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被粉碎,我县人民热烈庆祝,并积极批判其罪行。
  秋 县税务局在宋店公社瓦坊大队开办小型卷烟厂(1987年6月25日改建县啤酒厂)。
  11月21日 省科技局在我县召开砂礓黑土改良利用会议。
  12月中旬 我县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四无”(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粮仓县之一。
  12月25日 从江苏南通引进“六八一七”号薄荷基杆,在湖沟公社镇东大队试种50亩获得成功。
  1977年
  4月 中共固镇县委党校成立。
  5月3日 凌晨石湖公社小王生产队社员王斌将参加大队文艺宣传队的妻子(上海下放知识青年)和8岁男孩杀死,并烧掉住房而潜逃。10日缉拿归案被处决。
  5月25日 国家建材部在我县召开全国砖瓦行业网点建设情报交流大会。
  6月 省矮化苹果技术讨论会在我县召开。
  9月30日 曹老集粮站碾米厂借用曹老集搬运站汽车到宿县运碾米机返回途中,于宿怀公路刘石桥拐弯处闯入沟底,当场死亡4人、重伤3人。
  是月 国家交通部授予我县公路管理站司机黄建民“百日安全行车”光荣称号和金质奖章一枚。
  11月 沱河濠城闸带桥工程破土动工。1980年6月竣工。
  12月下旬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万里来我县检查指导工作。
  12月23日 固镇镇更名城关镇。
  1978年
  1月11日 县革委会制订《1978~1985年农业发展规划纲要》。
  3月25日 无籽西瓜良种培育在刘集公社任庄生产队试验成功。
  4月1日 《安徽日报》发表《三一沟网化——湖洼地区防涝防渍的好办法》一文,介绍我县“三一沟网化”的治水经验。10日,省电视台在我县拍摄“三一沟网化”工程新闻片。1980年12月15日,宿县地区行署又在我县召开以“三一沟网化”为内容的水利现场汇报会。
  4月11日 晚连站公社楼底大队社员周化春因奸情行凶杀死周相陆家5人、杀伤致残1人,于1980年4月20日被处决。
  夏 刘集供销社职工申国辉建立一个采光面积27平方米的太阳能浴池。
  6月 历史罕见的大旱。月底浍河断流,河底干涸、干裂,缝宽约15~20厘米,可通行机动车辆。
  7月 石湖公社农技站陈继峰在陈桥大队陈一生产队建成全县第一只旋转式烟叶炕房。
  8月 美籍华人、医学教授郁彩繁女士来我县探亲。
  9月8日 县妇联主任李翠萍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并被选为候补执行委员。
  10月 县铁路西水利会战指挥部成立。
  是月 任桥苗圃被确定为全省机械化苗圃试点单位。
  是月 县电视转播台建成开播。
  11月 瓦疃公社“三八女子打井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2月 县百货大楼竣工。
  1979年
  1~2月 全县3233个“四类分子”中,有2979人被摘掉帽子,有189人属于错划被纠正。
  3月25日15时20分15秒 新马桥发生5级地震,声如闷雷,有轻微破坏。
  5月15日 新马桥公社谷阳大队徐窑渡口一渡船超载翻没,淹死11人。
  5月26日 晚县化肥厂2号仓库因职工抽烟酿成火灾,烧毁库房10间,烧坏各种仪器、仪表、劳保用品等,直接损失24.5万元。
  6月4日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光宇在我县磨盘张公社小芦沟大队参加劳动。
  6月9日7时20分和8时11分 两次降冰雹。全县151个大队的23万亩庄稼遭灾。
  6月15~22日 第七机械工业部在我县召开科研物资调剂会议,并无偿和有偿支持我县一批科学器材。
  9月 石湖公社陈桥大队女社员王秀兰、宋店公社妇联主任曹秀荣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12月2日 县政协首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月3日 县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月29日 县林业局副局长胡基惠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林学会杨树委员会成立大会,并被选为第一届杨树委员会委员。
  1980年
  1月 我县发生第一例狂犬咬人事件。当年狂犬咬伤637人,其中发病11人、死亡11人。
  2月20日 全县劳动致富经验交流会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县、区、公社、大队等4级干部和“冒尖户”代表840人,大会表彰了73个冒尖生产队和40个冒尖户。
  3月 县烟草公司李振繁在连站公社曹庄生产队试验推广地膜覆盖栽烟技术获得成功。
  5月 稿沟公社郭周生产队40余名社员因食用病死马肉而中毒。
  6月5日 省业余体校排球选拔赛在我县举行。
  6月21日 县农业技术培训中心成立。
  6月23日 全县开始连降暴雨。389个大队被水包围。清凉中学倒塌教室3间,砸伤学生5名,重伤致死1名。
  7月22日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来我县乘船沿浍河勘察水灾情况。
  7月31日 全省业余体校“四化杯”女子篮球赛在我县举行。
  9月15日 国家颁布第二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我县组织宣传并实施。
  9月25日 县政府在石湖区召开农业机械试验现场会,参试农机有:双轮双铧犁、耕耙犁、旋耕机、播种机、打粉机、收割机、多用收割机。
  是月 省电力局投资60万元在固镇动工兴建微波站。1983年3月投入运行。
  10月14日 县石油公司新油库建成使用。
  10月20日 省女子篮球队应邀来我县举行表演比赛。
  12月1日 全省规划扶贫试点交流会在我县召开,副省长孟家芹到会讲话。
  是月 县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区划领导小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