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中国书法之乡

发布日期:2018-08-08 09:26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6年7月22号上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安徽省固镇县“中国书法之乡”命名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近年来,每次提及固镇,人们脑海中不自觉就会想到书法。作为中国的传统艺术,书法一直贯穿并影响着固镇的历史与现在。从出土文物到书法名人,名家辈出,渊源深厚。建县以后,与宿州、淮北、萧县、等地有着密切的联系,国画大师萧龙士、梅纯一,当代书法名家尉天池、李百忍等都多次来固镇授课,并留下珍贵的墨宝。一批固镇本土书家迅速崛起、独树一帜。

中国人对线条的认识可谓深入肌髓,反映出人们的内在意识对外在物质的独特认识。线条作为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得益干人们对自然的感悟,书写创作过程中,线条与线条的勾连诠释了“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的意趣,表达了“写我心灵”的的快乐。中国的书法是线条的王国,线条的轻、重、缓、急、转、折、提、按等处处都流淌着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尤其是草书的线条,体现得尤为酣畅淋漓,沉着痛快。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激越跌宕的乐感。有“黄河远上白云间”的迁回之意。

固镇人,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用婉转深邃的笔锋,渗透纸背的神韵,阐释着汉字迷人的魅力,透过点画结构和谋篇布局,透视了汉字的气韵相和的秘密,以无声的语言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核心。这是一篇美丽的大文章。

目前,固镇县有中国书协会员14名,省书协会员近56名,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国家级展览中,有数十人次入展、获奖。固镇书法书写出了独特的“固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