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18-08-08 09:31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位于固镇县任桥清凉村。陵园占地22亩,高大的红色门楼掩映在绿树丛林之中,园内仓松翠柏,庄严肃穆,一尊由张爱萍将军题词的抗战烈士万古长青的纪念碑高19米,9米高的古雅门楼遥瞰原野,数百个刻有知名烈士的墓碑形成错落有致的碑林;20多座烈士墓整齐排列,均已勒碑立石,供后人凭吊。整个陵园内长眠着2400位抗战英烈,是皖北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的胜地。

抗战时期,以清凉村为中心方圆百里是苏皖边区唯一一块没有建立伪政权的地方,成为我党沟通东西的交通要道,彭雪枫、张爱萍、张震等一大批抗战名将都曾在这里留下过战斗足迹。彭雪枫师长称它为“淮北西大门”,清凉村一带成了日伪我争夺的焦点,我军2400多名同志牺牲于此。到上世纪80年代,当年战斗在淮北的一些老同志重回旧地时,又提出重建陵园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