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统计数据

固镇县:“三张牌”打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新亮点

发布日期:2023-10-31 10:28   作者:统计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统计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适应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确保投资项目应统尽统,全面提升全县投资统计数据质量,以便更好的服务政府决策和县域经济发展,固镇县统计局转变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精准发力,重点打造了固定资产投资部门联动、项目入库、业务培训的“三张牌”。1-9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9亿元,居全市首位,同比增长4.9%,居全市第六,增速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新入库项目116个,同比增加26个,入库总投资188.5亿元,增加63.3亿元,入库项目数与总投资均居全市第一。                            

一是凝心聚力,打好上下联动牌。进一步强化与发改、住建等主管部门的上下联动,第一时间掌握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及开工等信息,实时更新项目信息,掌握项目进展;进一步强化与乡镇联动,及时将所掌握的项目信息反馈至所属乡镇,并安排投资统计人员适时实地摸排项目,确保项目开工后及时入库;进一步强化与企业联动,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及答疑解惑工作,并积极协调项目法人单位及时提供支撑形象进度法投资统计数据的相关材料,实现了“业务指导--数据填报--数据查询--票据提供”的一站式、全面式服务。

二是严把关口,打好项目入库牌。将项目入库作为控制数据质量的重要关口,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相关制度要求对新增入库项目资料进行把关审核,重点对新入库项目进行真实性核查,及时组织人员到施工现场核实项目进展,现场收集备案文件、施工合同,拍摄施工现场照片,确保了投资入统项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是提升素质,打好业务培训牌。在新入库项目报表报送前通过电话、远程协助、视频指导等方式及时开展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将统计法律法规、统计相关制度及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方法对项目法人单位和乡镇统计人员进行普及,确保新入库单位能及时准确上报统计报表。同时,定期召开统计培训会议,对投资项目报表上的难点易错指标及常见问题进行培训讲解,使统计人员熟悉报表制度及指标解释,从而提升并保障投资统计数据质量。